外媒:春节走进西方生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09:14:28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远达)我国的春节习俗在海外日益走红,中国的古老的春节民俗正在走进西方“百姓”家。

《赫芬顿邮报》3月14日发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Tunku Varadarajan的文章称,在中国新年这天,每一个美国大都市里的孩子——通常四、五岁,放学回家后都会说“恭喜发财”或“新年快乐”。这是一种让他们开心又天真的练习。

中国新年已然成为大城市里美国文化景观的一部分,我可以大胆地说,这就像万圣节一样根深蒂固。相比之下,印度的节日,例如,恰巧与中国春节大致同期的排灯节和胡里节,就完全不为人所知了。

去年,奥巴马总统祝所有美国人“排灯节快乐”。然而,这种庆祝只是依照法令行事,其包容性是人为制造的,因为在美国街头并没有出现有机的响应。相比之下,“恭喜发财”被大家饶有兴趣地吟诵着,而且每个人都知道它的意思。

别人告诉我,在伦敦、柏林、布鲁塞尔、巴黎也是如此。为何这个中国节日可以俘获西方人的想象力,而印度节日不行,或者说至少不如中国节日这样普及?难道中国文化天然的比印度文化更易被外人亲近吗?

我猜答案可以用一个词总结:中国城。每座西方城市里都有中国城,而且很多地方的中国城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而“印度城”一词尚不存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