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香港不应沦为仇恨之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09:38:10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远达)从2月初至今,香港有团体在多个周日、多个地区发起所谓的“反水货客”示威活动,一时间引发两地乃至全球的热议。

《南华早报》3月18日发表香港工商专联秘书长Susan Chan的文章称,香港正面对许多问题和挑战,要找出解决办法,但试图以伤害香港的方法来解决,只会令情况更糟。

过去几个星期,新界及尖沙咀都有反水货活动,而且情况愈来愈失控,令人感到不安:有商铺被迫关门,也有不是走水货的市民无辜受滋扰或欺凌。

仅因为不满或沮丧而发动这些行动,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如果他们这样做,社会就会大乱。

人们可以对很多事情不满:有人深信综援被滥用,而辛勤工作的市民却得不到援助;有人痛恨那些月入8万港元、驾驶豪华轿车的人仍住公屋,有些人却在公屋轮候册苦等多年不果。更有些人相信:拥有超过一个物业的市民是房价飞升的罪魁祸首。

这样例子不胜枚举。那么,会否有一天,综援受助人、公屋租户及拥有多个物业的市民在街上被围攻侮辱?

走水货在香港并不违法,而购买化妆品、电子产品来转售也没有罪。每当有新iPhone推出时,香港很多市民都会忙于登入苹果网站订购,难道他们真的对iPhone如此着迷,马上就要入手?其实大多数买家都只希望把手机卖给水货客获利而已。我们不应该持双重标准──同样的事,对我们有利时就认同,对我们不利时就反对。

更重要的是,如我们认为有人从事非法活动,就应该向警察或相关部门举报。如怀疑有人违反逗留条件或违反地契条款,就应该举报他们。如发现有政府部门失职,可以向申诉专员投诉,甚至可以和平地抗议。

香港不能成为一个有普通市民被辱骂或袭击的地方,原因只是有人不喜欢这些市民进行的活动;香港也不能成为一个有合法商户被威胁的地方,原因只是有人不喜欢这些商户的顾客;香港更不能成为一个人们可以罔顾法纪的地方,原因只有人想泄愤。

香港不应让仇恨情绪升温。若示威者真的要抗议水货客,应该前住水货分销点示威,而非到尖沙咀购物商场或冲击珠宝店。他们应该设法找出真的水货客(大部份都是香港人),而非侮辱疑似内地人。他们更应向那位被错认为水货客的女士道歉。

香港正面对许多问题和挑战,要找出解决办法,但试图以伤害香港的方法来解决,只会令情况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