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足球改革也是政治改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4:12:35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远达)中国国务院日前正式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引来舆论欢呼声一片,大赞中国足球的春天终于到来了!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3月19日发表记者于泽远的文章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领衔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上月底讨论通过这份足球改革方案后,社会上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中央深改组为什么如此关注一个具体的运动项目?难道仅仅因为习近平的个人喜好,足球就能荣登最高层的议事日程?

习近平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露,他是个足球迷。对于中国足球多年来的糟糕战绩和种种弊端,习近平自然也和众多球迷一样恼火。但他在千头万绪的改革中,选择足球作为突破口,却绝非仅是出于一个球迷的冲动或个人的兴趣。

早在1985年5月19日,代表10多亿人口的中国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被香港队击败,无缘参加第二年的世界杯。当晚,许多愤怒的球迷在工人体育场外掀翻、烧毁汽车,殴打警察,导致30多名警察受伤,127名球迷被拘,酿成震惊中外的“5·19”事件。也是足球迷的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感慨地抛出一句话: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从那时起,官方一再誓言要改革中国足球,舆论也不断为足球改革献计献策。1990年代中国引入足球职业联赛后,富商巨贾在联赛中呼风唤雨,许多球员身价飙升,一些足球评论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主管足球的官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中国足球的国际战绩却没有最糟,只有更糟,甚至在亚洲也回不到1980年代的排位——当时中国队曾夺得亚洲杯亚军,被认为是亚洲一流球队。

不夸张地说,过去30年来,中国足球改革是讨论最多、成效最差、骂声最多的改革。它就像中国各项改革中的一个失败的标本,挂在那里任人评头论足,嬉笑怒骂,但谁都无可奈何。

其实,中国足球的“病症”并不复杂,比如权力不当介入,管理体制落后,监管缺失,人才匮乏,黑幕交易等等。这些弊端也广泛存在于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之中。与复杂的政治、社会改革相比,足球改革更接地气,改革进程和成效也更为民众关注。习近平说,改革要找准穴位,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大概就是足球改革受到高层如此重视的原因。

与以前相比,这次足球改革在管理体制、俱乐部运营模式、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校园足球发展、投入机制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尤其是中国足球协会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取消足协行政级别,是简政放权、限制政府不当干预市场和社会的新尝试,有望打破多年来行政垄断和操控导致职业联赛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的状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足球运动和足球改革。

这次受到舆论广泛认可的足球改革方案如果得以顺利推进,并达到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不仅将改变中国足球形象,更会对中国体育、教育、文化和社会体制改革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从这个角度上看,足球改革也是政治、社会的改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