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微软公布Windows 10在华免费升级计划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4:54:00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远达)为鼓励用户从Win7、Win8、Win8.1升级到Win10,微软在中国推出免费升级计划。奇虎360、腾讯电脑管家、联想都将成为微软的合作伙伴,为Win7、Win8用户提供免费升级服务。

《金融时报》3月19日报道称,微软拟让使用盗版Windows软件的数亿中国消费者免费升级至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该公司正寻求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巩固其“非正式”领先技术供应商的地位。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非法软件确保了Windows仍是中国占主导地位的PC操作系统,减少了消费者转向免费替代品(如Linux)的风险。

这使微软在全球最有前途的技术市场之一获得立足点,并为其带来销售其在线服务和其他产品的机会。相比之下,谷歌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目前实际上被中国拒之门外。

微软Windows部门负责人特里•迈尔森昨日在深圳举行的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HEC)上宣布了免费升级计划。他还利用这个机会透露,此前预计将在今年底发布的Windows 10,会在“今年夏天”出炉。

科技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阿尔•希尔瓦表示,提供免费升级的机会是微软“留住用户”的高明方式。他表示,免费赠送软件还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该公司赚钱的方式“最终将转移到应用、服务、内容和硬件,而不是直接的操作系统许可证”。

免费版本的Windows 10将通过与中国当地科技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分发,让后者能够借此机会巩固它们与消费者的关系。

微软拒绝评论其与这些公司达成的商业条款,或者它究竟将用什么方式让使用盗版软件的PC“合法化”。这家美国软件公司表示,中国安全软件公司奇虎360将让其超过5亿的PC用户“仅需加速下载的几次点击”即可实现Windows 10升级。奇虎360的庞大客户群在微软所称的15亿Windows设备中代表着很大一块份额。

PC制造商联想、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腾讯以及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也将参与免费升级计划。除了PC以外,该计划还将覆盖Windows 10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版本。

微软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使用正版Windows 7、Windows 8.1或Windows Phone 8的用户,将可以在Windows 10上柜销售后的第一年里免费升级至该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