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中国在进行最出色的数字创新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09:35:52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远达)当地时间2015年3月15日,德国汉诺威,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开幕。马云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演讲,并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了“刷脸支付”技术,当场刷自己的脸给嘉宾买礼物,成为开幕式亮点。

德国之声3月18日发表专栏作家Frank Sieren的文章称,正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证明,现如今最出色的数字创新正在中国进行着。

德国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开幕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并肩而站。这幅画面的含义不言而喻,马云在传达一个清晰的信息,他希望中国的IT产业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像德国的奔驰、西门子那样,成为质量和创新的代表。

这并非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但它的实现尚需时日。中国不仅是世界最主要的电子产品产地,也是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但这也是为何德国与中国的关系存在矛盾,因为担忧与兴奋并存。

兴奋是因为德国意识到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有多么大的潜力,可以在此尽情销售德国的商品。中国是德国繁荣的保障,但德国也为中国的发展速度所震惊。今天的伙伴,明天会成为竞争者。

中国正沿着德国数字化的道路前行,并在这一过程中确保博世和西门子等技术供应者有利可图。但中国追赶德国的速度是无法估量的,中国拥有三个重要资源来提升其竞争优势:充裕的资金、巨大的国内市场以及越发高质量的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