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中国转基因食品商业化时机已成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0 09:52:26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远达)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发表题为《中国科学家必须在转基因问题与公众互动》的文章,关注转基因在中国的现状,呼呼更多科学家站出来,就转基因问题向公众科普。

《南华早报》Mandy Zuo3月18日报道称,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转基因粮食已经成为中国决意要拥抱的“前沿科技”之一。

与中国在学术问题上一贯的谦虚态度不同,大陆科学家宣称利用DNA重组技术打造的转基因作物是中国少有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领域之一。

大陆科学家表示,中国在转基因大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值得骄傲。但他们担心政府在将科学成果商业化上的犹豫不决,会导致中国失去在转基因领域的领先优势。

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局长朱桢表示,转基因技术在中国享有巨大的资金和研发队伍支持,已经具备使抗虫转基因水稻市场化的条件。

但由于该技术在国际上存有争议,在国内也引发了激烈讨论,政府目前尚未对转基因技术市场化放行。

朱桢说道:“公众舆论并不利于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即使现在,转基因粮食市场化的前景也不明晰。”

他表示,过去十年,许多有才华的研究员归国,成为中国转基因研究的主力。他担忧,政府迟迟不肯将转基因研究成果商业化令青年科学家们感到沮丧。

他说:“保持研究优势是很重要的,但避免将技术商业化意味着该技术不能获得市场回报。这只会使我们的研究失去动力。市场不等人,国外也在转基因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严建兵有着相同担忧,他说道:“转基因研究,尤其是其应用需要受到企业推动,但目前,中央政府承担了这一责任,这与经济规律不符。”

考虑到中国不断膨胀的城镇人口和自然资源限制,杜邦农作物基因研究的副总裁William Niebur非常看好农业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前景。

但中国普通民众,甚至政府官员之间有关转基因农业的认识还存在巨大分歧。政府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开始着力加强有关转基因技术的宣传,以便为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营造有利环境。

官方在本月早前发布的政策文件里呼吁改善转基因作物的安全管理和大众宣传。

北京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说道:“我希望未来,政府宣传部门能声援转基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