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冬奥会:让公众回归大自然的“家”

作者:陆南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2015-03-23 16:52:35

申办冬奥会:让公众回归大自然的“家”

冬天出门之前,许多人往往穿上厚厚的羽绒服、笨重的棉鞋,有时还戴上严实的帽子,围上围巾,戴上口罩,全副武装。我时常想,冬天,要想进入户外,真的非如此不可吗?北方的冬天真的有那么冷吗?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对付寒冷难道只有防御一条路?

于是,我开始有意识地观察冬天人们在户外的表现,并且尝试在冬天给自己的着装“减负”,同时找些运动项目。我看到,冬天再冷,快递哥依旧照常派送,冬天并没有阻拦他们;我看到,清洁工在冬天照常干活,没有因为冷就不能干活。我试着不戴帽子,不戴口罩,只要不刮大风,都能适应。我渐渐感到,冬天,其实没有那么可怕。我们在冬天缩手缩脚,不是被冬天吓到了,而是被自己吓到了。

我是一个不喜欢宅在家里的人,哪怕冬天,也想出去亲近自然。休息时间本来就少,还窝在钢筋水泥的建筑里,见不到草,见不到树,见不到山,见不到河,像鸟儿在笼子中那样,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我开始寻找北京的冬天能在户外开展什么样的运动,利用休息时间,在户外体验运动的乐趣。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我的户外运动方式主要是骑自行车。虽然早晚骑车有点冷,丝毫不影响我的兴致。路上,骑车的人不算少,其实喜欢运动的人还挺多。

除了骑车这项户外运动,我又找到了其他的户外运动方式,比如冬泳。起初,我有点难以理解,冬天那么冷,游泳不冷吗?当我看到冬泳爱好者在户外冬泳时,才豁然开朗,运动本身就能抵挡寒冷。我想起了上小学的时候,跟同学打完雪仗后,捏雪球的手暖暖和和的。运动,本身是能产生能量的。冬天在户外运动,比宅在家里更健康。

北京正在申办冬奥会,若成功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届时,我将是这3亿多人中的一员,享受冰雪世界的激情与动感。其实,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很多。北京冬奥申委曾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冬奥支持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的综合支持率均超过90%。冬奥会,我们欢迎你!

这个冬天,每次下雪我都很兴奋,忍不住多踩几脚,找找滑雪的感觉。在结冰的路上,也忍不住滑几下,过过瘾。那次稍大点的雪停下之后,我惊奇地发现,路边有人堆了个雪人。看来,大家都喜欢雪。有了雪,有了冰,冬天的色彩更加明显,申冬奥会让北京及周边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可以开展冰雪运动,那是一件多么振奋人心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其实,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家,那就是大自然。这个家,更有吸引力,更有活力,我们更需要。一到冬天,我们就离大自然这个“家”疏远了,是一件遗憾的事情。北京申办冬奥会,我们有更多的机会重新回归大自然这个“家”。

冬奥会,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