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西方国家争相加入亚投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9:28:09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远达)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英国的带领之下,不顾美国的一再阻拦争相加入亚投行,引来外媒纷纷发表报道和评论文章,关注点主要包括:

1.最新进展:美国倡议合作,IMF及亚行表支持

随着欧洲四国的加入,美国改变了之前一意反对的立场,提议让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现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而在其主导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发展银行也表示了对亚投行的支持。

《华尔街日报》Ian Talley 03月 23日发表题为《美国希望亚投行与现有国际发展机构合作》的报道称,面对同盟国纷纷签署协议支持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美国政府则提议让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等华盛顿支持的发展机构进行合作。

这种合作方式旨在引导亚投行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服务,而不是成为中国政府的一项外交政策工具。奥巴马政府的一大担忧是,亚投行可能会促进新的联盟并回避现有机构,因为包括英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美国主要同盟国近日相继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

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现有发展银行与北京牵头的亚投行联合为项目融资。这种间接支持将能帮助美国实现另一个长期目标:确保亚投行的标准旨在防止债务规模达到不健康水平、侵犯人权和环境风险。美国的支持也会为美国企业竞标亚投行的项目铺平道路。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说,美国将对能够增强国际金融架构的新跨国机构表示欢迎。他还说,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将有助于确保高质量且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标准得以维持。

希茨表示,共同为项目融资将确保亚投行与现有开发机构形成互补而不是竞争的关系。他表示,如果亚投行采用相同的治理和运行标准,则该行既可以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又能帮助弥合基础设施投资的主要缺口。

亚投行目前正在筹建过程中,眼下尚未决定是否将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进行合作,不过美国盟友不太可能反对联合融资。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表示,中国政府不排斥和现有开发银行进行合作,亚投行的建设秉持开放和包容精神,并将遵循高标准。

他表示,亚投行将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进行有效地合作、互补,向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和融资。

路透社3月22日发表MATTHEW MILLER、BRENDA GOH的报道称,周日,中国旨在成立以中国为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的目标,得到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发展银行的重要支持。这进一步推高了中国获得的赞扬声浪潮,让美国感到担忧。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亚行的领导人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上演讲时表示,他们正在与亚投行有关人士磋商,很愿意与该行合作。

2.外媒分析中美博弈局面及美国对策。

外媒认为,西方国家不顾美国反对相继加入亚投行,反映了美国在亚洲影响力的起落,对美国是一次外交重挫。作为应对,美国应该提高世界银行的资金实力并敦促美国会通过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增进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联合早报》赵琬仪03月22日发表题为《亚投行公演中美暗战》的特稿称,欧洲大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先后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国际舆论场随着亚投行冲出亚洲而激起千层浪,中美两个大国在国际金融秩序的博弈暗战紧跟着浮出台面。

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设立的亚投行,被视为相关中国大战略“一带一路”的重大外交布局。

受访的学者分析认为,欧洲大国加入亚投行,无疑是中国外交上的一次胜利,让中国所倡导项目的国际威望得以提升,

但随着更多西方国家的加入,中国在亚投行的主导权将被冲淡,这不一定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华盛顿邮报》3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新的发展银行对美国来说不是个好兆头》的评论文章称,上周,美国的三个欧洲盟友德、法、意决定加入中国为亚洲倡导成立的多边发展机构,奥巴马政府因此遭遇外交政策重挫。

当北京2013年最初倡议成立亚投行时,华盛顿不无理由地认为,这是中国试图与美国领导的世界银行竞争,目的在于扩大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亚投行成功运营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在于,项目融资不符合世界银行发放贷款所依据的环境和反腐标准。美国的四个主要欧洲盟友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的事实,反映了美国在亚洲影响力的起落,而这正是奥巴马总统承诺“重返”的地区。

当前,亚投行的意义仍是形式重于实质。该行的启动资金仅有5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领导的亚洲发展银行的三分之一,而且不具备世界银行的专业知识或制度力量,因此,尚不清楚新的银行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这一地区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基建资金缺口。另外,它的治理结构不完善,如果它资助的项目产生不良环境或社会影响,它还可能会受到质疑。

现在,对华盛顿来说,问题在于如何应对。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了奥巴马政府关于让中国在IMF中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提议,这一形势变化可能就可以避免。从这个意义上讲,华盛顿只能怪自己。然而,现在通过有关IMF资金改革的提议,可能太晚了,也不足于扭转亚投行的势头——而且在IMF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能否平息北京的不满也不得而知。况且,美国加入亚投行也没有多大好处,美国国会同意的希望也很渺茫。一些人认为,这可以让华盛顿从内部影响亚投行;但在美国加入之前,最好先看一下欧洲对它产生的影响。

奥巴马最好的赌注在于,加倍努力地提高世界银行的放款能力,并敦促国会通过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此增进美国与东亚的关系,并力求遵照西方经济学而非中国的重商主义建立地区经济框架。如果像美国政府所怀疑的那样,亚投行代表着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的重拳举措,那么,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是阻止它的合理方式。

3.外媒分析亚投行对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

路透社Paul Taylor、William James3月22日发表题为《欧美如何因亚投行陷入口角》的报道称,有时地缘政治变化是无意间发生的,而非人为设计。

历史学家可能会将2015年3月作为中国经济外交成熟的时刻,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得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使美国和它从二战以来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的影响力遭到削弱。

本月,欧洲国家不顾华盛顿的疑虑,在不经协商的情况下争先恐后地加入中国牵头的亚投行。

美欧之间以及欧洲内部的外交往来足迹,反映出欧洲国家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手忙脚乱,它们发出不同的信号并有着不同的战略,并没有形成向亚洲倾斜的任何宏大计划。

无论如何,华盛顿和美国的一些人士是这样认为的。正如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官员们告诉路透社的那样,这一事件反映出所谓的“西方”间缺乏战略对话。鉴于这一话题的敏感性,这些官员要求不具名。

这也反映出,在涉及到国家经济利益时,重要的欧盟成员会将它们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放在次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