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谋求打造全球种业巨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9:28:09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远达)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种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和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研发能力和研发投入方面。

《华尔街日报》Chuin-Wei Yap 3月23日报道称,去年围绕一家中国小型作物种子生产商的争夺令人们得以窥见中国粮食资源保障计划,那就是打造一家能够与孟山都公司抗衡的种子公司。

在170亿美元的本土种子市场中,中国需要一家能够与杜邦、先正达等全球农业巨头分庭抗礼的育种公司。

去年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向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提出了600亿美元收购提议。后者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也是首家拥有获准在国内市场进行商业销售的转基因玉米品种的企业。

去年11月,奥瑞金拒绝了这一收购提议。不过奥瑞金高管认为新大新正准备重新提出收购,因目前中国希望找到一家能够压低外国巨头份额的本土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中国还大幅增加了研发投资。

奥瑞金董事长韩庚辰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大新有其长处,但问题在于它是否能给奥瑞金带来额外优势。新大新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由于耕地被过度使用,且国内种子产量增速放缓。中国希望在市场放开之前,国内公司首先能够生产出可以与外国产品抗衡的种子。

尽管中国消费量很大,但中国种子制造商太小太分散,政府难以把它们组织起来研发足以同全球种子制造商展开竞争的生物技术。

先正达中国区总裁柯博尔(Pierre Cohadon)称,中国会开放市场,但问题是何时,也许要等到中国对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足够自信的时候。

中国制定的发展蓝图是,到2020年,中国前50强种子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增长一倍至60%。中国国务院去年称,到2020年形成育种新机制,发掘一批高产、优质、多抗的新品种。

变革正在进行。去年中国已经将国内种子公司的数量从2011年的8700家减少至大约5200家。中国政府还鼓励种子公司到2020年将专利权数量较2013年扩大三倍。中国政府称,国有企业在这次变革中将发挥领导作用。

分析师称,中国主要短处在于研发。

分析师称,除非中国种子制造商迎头赶上,否则当中国开放其种子市场时,它们会沦为中间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