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劳动力人口萎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9:28:09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远达)人口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变量。人口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其长周期性和强大惯性令让人震撼,中国必须用瞻前顾后、统筹兼顾、高瞻远瞩的历史眼光来省思和观照,用发展的观点来考量当前人口问题。

《南华早报》3月23日发表个人投资者Winston Mok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政府亟需制定合理的人口政策。

文中称,中国的劳动力人口正在减少。到下一个十年时期,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的总人口也将达到稳定水平。接着,中国劳动力人口减少的趋势将加速,每年减少的劳动力数量将超过香港的总人口规模。不久以后,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将低于印度的水平。

中国的生育率接近日本的水平,即平均每位妇女生育1.5个小孩。在中国某些大城市,这一比例更低。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放松生育限制,出台了单独二孩政策。在上海,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夫妻中,申请比例不到5%。

过去就一直有人呼吁政府放宽生育政策。中国可以从大城市试点入手。即便如此,上海的生育率可能也不会超过1。目前,上海的生育率是0.7,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与香港一样,昂贵的房价、狭窄的空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以及高额的生活成本,成为很多城市“自然的”生育控制措施。即使取消生育限制,上海和北京的生育率与香港1.1的生育率相比,也不会有多大差别。

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现在一个中国人从出生到参加工作需要20年的时间。

即使没有限制,我们也没有理由认为,内地大城市的生育率会远远赶超香港。然而,新加坡式的鼓励生育政策或许是中国所需要的——比如税收优惠和婴儿津贴,甚至优先分配社会住房。尽管有这些生育鼓励政策以及更宽敞的生活环境,新加坡的生育率(1.3)仍然只稍稍高于香港。而新加坡华裔人群的生育率更低,只有1。

新加坡的经验表明,新加坡政府在80年代中期将生育政策从“至多二胎”调整为“三胎或以上(只要你有能力抚养)”后,使人们多生育要比控制生育困难得多。30年后的今天,新加坡仍然在努力扭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如果中国可以从新加坡的经历中学到什么,那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职业群体的生育率提高,对经济的长期发展应该是有利的。但这仍然是新加坡一桩未了的心愿。现在,新加坡正努力吸引高质量移民,其中很多来自中国。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中国应该开始规划如何鼓励城市居民生育。北欧国家成功地将本国生育率提高至平均每位妇女生育2个小孩的水平。但它们一系列慷慨的家庭支持计划却没那么容易被照搬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