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看奥运:申冬奥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3-24 13:52:20

新起点上看奥运:申冬奥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

当申冬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城市规划契合、与全民健身共振,申办工作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实有力。两座城市的共鸣,一个区域的福祉,亿万人民的向往,这就是京张申冬奥之于前进中的中国意义之所在。

当申冬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城市规划契合、与全民健身共振,申办工作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实有力。也正是将申办工作融入区域发展的构想与实践,使得申办冬奥会伊始便得到京张地区群众的热情支持。

倘若没有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冬奥,仅有十几万人口的崇礼,或许仍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十几年前,这个隶属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小县城,依靠滑雪产业起家,却苦于“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借助申冬奥的东风,作为规划中的部分雪上项目比赛地,大批游客与投资者纷至沓来,崇礼收获了眼前利好,更憧憬着美好前景。

崇礼的变化,折射出申冬奥蕴含的难得机遇。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申办城市应更多思考,举办奥运会对自身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对于北京,重新激活“奥运遗产”,完善升级基础设施,筹办冬奥会无疑是上佳之选;对于张家口,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扩大冰雪产业就业机会,搭车冬奥会无疑是千载良机。

如果说,前两次申办北京夏奥会时,更多立足于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那么此次申冬奥的理念已超越城市层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北京与张家口地缘相接、文化相近,但经济和社会发展落差明显,如何弥补短板、协调共进,合办大型赛事无疑是一条捷径。北京具备筹办大赛的丰富经验,张家口拥有天然雪上资源,双方优势互补、彼此借力,可谓合作共赢。

京张申冬奥的内涵,不止于体育层面,更延展至生态、交通、产业、民生等诸多领域。京张高铁的开工建设、大气质量的联动治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搭建……这些稳步推进的举措,将辐射和惠及整个区域。在这一过程中,依托赛事平台凝聚的各方力量,将不间断地释放申办红利。由此可见,当申冬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城市规划契合、与全民健身共振,申办工作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那么坚实有力。

刚刚过去的冬天,到崇礼滑雪的游客大幅增长。以申冬奥为契机,“3亿人上冰雪”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奥运经济与体育产业也在蓬勃生长。两座城市的共鸣,一个区域的福祉,亿万人民的向往,这就是京张申冬奥之于前进中的中国意义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