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推进农业综合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6:09:09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既是中国农业取得的伟大成绩,也饱含着无奈和艰辛。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洛杉矶时报》3月21日发表《在东北:中国农村转型》一书作者Michael Meyer的评论文章称,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农业现状:中国用全球十二分之一的可耕土地养活着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而且可耕土地的面积正在萎缩:过去30年,相当于纽约州面积的土地被城镇化吞没。另外,政府在2013年底宣布,有800万英亩土地由于污染严重,不得再用于农业生产。

中国的解决之道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正如美国在上世纪所采取的方式一样。2月公布的政策方案中,“中央1号文件”已经连续第12个年头聚焦农业改革。中国正在推进将以家庭为单位的零散土地整合为大规模管理企业,即农业综合企业。

中国的大多数农业综合企业都属于地方上所有,但外国投资者也在开拓这一市场。美国嘉吉公司最近在安徽省启动的一个项目,每年养殖、宰杀、加工6500万只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