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权力清单 打造阳光政府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3:19:29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给权力套上“枷锁”、予权力以必要约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要诀。而《关于推进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发布,更是体现出政府化承诺为行动的坚定决心。

所谓权力清单,就是把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统计,并将权力的列表清单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具体说来,权力清单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明确权力边界。即政府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哪些该审批,哪些不该审批,到底有哪些程序和流程等,都用制度形式定格下来,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即权力清单不是内部掌握,而要求“晒”出来,置于公众和社会的监督视野之下。

“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眩目的科技、不是充满智慧的经典著作,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这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一句名言,其中所述“对统治者的驯服”,其实质便是规范政府的公权力。权力运行暗箱操作致权力滥用进而引发腐败的反面案例已在现实生活中多次上演,要彻底杜绝类似现象,就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运行不见阳光,或者有选择性地见阳光,政府的公信力就无法树立,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正当权益就得不到保障。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可以将各级政府所掌握的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权力置于阳光下“暴晒”, 令隐性权力公开化、显性权力规范化,让权力的边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

没有不能公开的权力,没有不承担责任的权力。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各级政府而言,明晰权力的过程也是明确责任的过程,公布了政府的权力也就公布了政府的责任。通过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既能促使政府增强责任意识、更加“慎权”,又能强化人民群众的监督意识、令政府不敢不作为或乱作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任重而道远。推进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这是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阳光下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法治中国将行进得愈加蹄疾而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