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3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改善

作者:fastFT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3-25 13:58:29

许多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 对宏观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它不仅可预测消费者的行为,更为工商界和金融界等经济部门提供信号引导功能。一项每月开展的调查显示,3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达到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3月25日报道,3月份,澳大利亚西太研究所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的112增至114.7,环比增加了2.4%。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声称,消费信心改善是一种“初步迹象”,表明消费者已注意到中国央行(PBoC)的宽松举措,并正从全球油价暴跌导致的能源价格降低中受益。该行表示,上述因素似乎补偿了中国降低年度增长目标所带来的任何影响。

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4年多数时间,中国家庭的财政状况遭遇压力。如今,似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西太平洋银行经济学家休 麦凯(Huw McKay)补充说:“如今,对于当前周期中已经出现的两次降息,中国消费者回应都很积极。这种现象凸显出2014年的政策尺度过于严格,今明两年政策尺度的逐步松绑将令中国经济受益。虽然中国经济面临的结构化挑战确实存在,这次调查非常雄辩的证明,在消费者心目中,国家政策依然是一种强有力的周期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