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投行展示中国软实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4:04:21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远达)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投行”的倡议,目前得到了亚欧众多国家的支持。

《福布斯》杂志网站3月23日发表Kenneth Rapoza的文章称,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是其软实力的最好象征。曾遭美国摒弃的想法,现在甚至赢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青睐。

美国政府不希望看到自己被排除在外。美国战略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美国很有可能会向亚投行给予支持,可能会派专家和顾问帮助它了解治理结构和标准。该智库的专家上周还表示,美国还可以与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合作,利用它们的影响力确保亚投行遵守最佳实践规范。

英国安石集团经济学家Jan Dehn表示:“中国继续积极地寻求在全球金融体制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过去几年中,中国已赢取欧洲对亚投行倡议的大力支持,这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起直接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IMF和世行)的影响力。

关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的决定,现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针对美国亚洲影响力的公投。这一地区最大的英美前哨澳大利亚,已将票投给了中国。

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法教授Ross Buckley在《悉尼先驱邮报》网站上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从古到今,大国都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新的大国力量同样也是这样。”他还说:“鉴于这一发展不可避免,我们加入就变得更重要,因为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影响并决定它发展的方向。”

与此同时,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将会阻止中国影响力和地位的提升。但是,他们警告称,美国这样做将会以牺牲地区和全球发展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