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发展中国家在亚投行看到希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09:43:33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远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从现在到2020年期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呼应了这种投资需求。

《华尔街日报》Andrew Browne 3月25日报道称,在越南,一些人对中国牵头成立一个新多边开发银行抱有希望。

越南经济学家黎登营(Le Dang Doanh )称赞西方国家放弃与美国的一致立场,加入亚投行的做法。

黎登营称,这是一个柔和的方式,非常灵活,非常明智。

对设立亚投行的反对立场不仅使美国与最亲密的西方盟友之间出现了外交裂痕,而且也有损美国在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眼中的形象。

目前新兴经济体急需建设基础设施。虽然中国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大量帮助。即便是黎登营也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中国正努力通过亚投行平衡上述担忧,而美国仍抱持旧的思维方式。

美国国会拒绝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增资,而这是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决策方面取得更多话语权所需的必要一步。美国此举也是北京倡导设立亚投行时获得有力支持的原因之一。

更广泛地说,华盛顿的反对姿态支持了中国这样一个说法:美国动不动就阻挠中国,试图遏制中国的崛起。一方面,美国敦促中国担起更多的国际责任,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批评北京在国际体系中搭便车,而另一方面,当中国加大努力时,例如倡导筹建亚投行,华盛顿又试图阻止。

这一切强化了中国的观点。中国认为,美国从零和博弈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的崛起。新华社称,华盛顿的这种阻挠傲慢无礼。

目前为止,北京发出的信号都是正确的。在像越南经济学家黎登营这样的人看来,越来越像是美国在打一场错误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