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开幕 中国拥有更强国际影响力

作者:谌融
2015-03-26 13:11:17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多国领导人出席开幕式。国际舆论认为,博鳌论坛已成为中国发出自己声音的重要平台,在这里,世界遇见中国、聚焦中国,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弗兰克•里克特(Frank-Jürgen Richter)曾任世界经济论坛亚洲事务主管,现为商务战略咨询公司欧亚思国际构想集团总裁。他认为,今年的博鳌论坛有三大看点,“首先,大家能够听到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的发展路径和远景;其次,大家还能听到与会的其他中国领导人对此作出注解;第三,大家能够看到、听到如此多的各国领导人的智慧碰撞和意见交流。在博鳌论坛,世界遇见中国、聚焦中国,这将成为现实。”

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乔治•彼得罗夫认为,博鳌论坛不仅在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讨论涉及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最为紧迫问题的重要对话平台。

“中国的发展路径和改革进程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如今,中国既要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俄罗斯完全赞同这一方针。”彼得罗夫说,中国对经济进行渐进性调整,体现出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明确的政治愿景”。

今年的博鳌论坛年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备受关注。随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士等国家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最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

美国彭博新闻社25日刊文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年后,中国正在建立与其国力和雄心相匹配的新国际影响力渠道,亚投行就是其中之一。

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逊认为, “如此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其中不乏英国、德国等欧洲强国,这表明大多数国家支持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多领导人角色、承担起更多领导人责任。”

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欧莱尔指出,亚投行创立后,中国数十年来不断扩大的经济国际影响力将会拓展至政治和外交领域,“这是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