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大理由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15:16:11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远达)中国政府在本月初的“两会”上将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了7%“左右”。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

《金融时报》3月26日发表渣打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的文章称,我们有三个理由对中国经济至少保持一些乐观态度。

首先,尽管过去5年中国债务激增成为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债务比率从155%飙升近100个百分点),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一比率实际上已经开始企稳。截止2014年中期,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企稳,虽然251%的比率仍相对较高。在经历了多年的债务比率过高之后,这是中国债务状况好转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自2014年中期以来,中国的信贷一直与GDP同步增长。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中国现在的每一笔借款正变得更加“物有所值”。它确实意味着,债务挑战不再加大,这是个好消息。

对中国多一些乐观的第二个原因是,有迹象表明,房地产开发商信心回升。我们最近针对中国5个大城市的30家房地产公司的市场调查显示,到2015年下半年,房地产业的低迷状况将有所改善,这对中国增长是个好兆头。自2010年起,我们每年进行两次这种调查。

开发商认为,二三线城市的过多库存将在2015年下半年得到消化。它们还预测,在今年底之前房地产公司的土地投资兴趣将上升。鉴于房地产行业最近对GDP增长的拖累,这是个好消息。

最后,我们对中国600多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1月的信心指数较12月低点略有上升。

报告显示,这种乐观情绪正受到中国广泛宽松政策的支持。我们预计将看到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包括至少还有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因此企业信心可能会继续改善。

我们都应适应中国的“新常态”,但我们不应对2015年和2016年经济进一步放缓感到担忧。

与目前人们达成的共识相比,我们有很多理由不用对中国感到那么悲观,中国或者全球其他大型经济体没有再出现不可持续的贷款热潮,我们应对此感到欣慰。

7%的年增速意味着GDP将每10年翻一番,对于任何一个处在中国当前这种发展阶段的经济体而言,这都是相当可观的。我们仍在期待政府在更长时期内推出农村土地、户口制度以及国有企业等结构性改革的潜在促增长措施,尽管这绝非板上钉钉的事情。

同时,预计中国将在2015年开展金融改革,这将有助于让资金配置更多的转向由市场力量决定,从而让增长变得更可持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