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呼吸共命运 博鳌勾勒亚洲新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7 13:36:38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世界目光聚焦东方。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多国领导人在海南博鳌聚首,探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如何“同呼吸、共命运”。

这是习近平第三次出席博鳌论坛。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他在论坛上发表《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2013年,他作为国家主席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今年,他是博鳌论坛主题的关键词“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者和最积极倡导者。

梳理习近平近年来的“博鳌足迹”,可以清楚地看到对于中国发展的新路径、亚洲迈向的新未来,他自有一番清晰独到的见解。借助此次博鳌论坛提供的良好契机,他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设想和规划将在全球范围内被广为接受和积极践行。

什么是命运共同体?简单来说,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什么以此作为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给出的解释是:“亚洲各国有必要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因为无论我们面临怎样复杂的挑战,存在怎样的具体分歧,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是不可分割的,亚洲各国的命运是共同的。”

作为“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方和主要倡导者,中国将如何打造和实践“共同体”?对于这个外界最为关心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中一窥端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凸显出当前中国周边外交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一带一路’涵盖了近60个国家,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必将有利于相关地区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体现了我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此次博鳌论坛年会的领导人名单中,从东南亚到欧洲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多国领导人出席。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受到热捧,加上昨日提出申请的土耳其和韩国,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达到36个。种种事实已然证明,“一带一路”战略得到有关各国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这表明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正逐渐从概念上升为意识、从意识变为区域性共识,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世界期待聆听、愿意听取中国对外合作的声音。

正如习近平所说,“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命运共同体强调共享共利、共存共荣,是关于国际秩序的新主张。趁着此次博鳌论坛的春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会深入人心,“一带一路”战略将由蓝图变为实景,亚洲将共同迈向美好新未来。(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