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申委:将采纳评估团建议完善申奥规划

作者:尹力 来源:中新网
2015-03-29 14:24:05

北京冬奥申委:将采纳评估团建议完善申奥规划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尹力)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于28日结束在北京的考察。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评价给了冬奥申委鼓励和信心,同时还将参考评估团好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申奥的各项规划。

  王安顺提到,3月22日以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京张两地进行了深入地评估考察,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全部工作。在此期间,冬奥申委充分及时地回应了评估团所有问题。

  他说,在申办之初,北京冬奥申委就确定了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肯定。在考察中,冬奥申委向评估团全面展示了如何用三大理念指导申办工作:以方便运动员为首要标准的办赛原则,为参会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将申办冬奥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中,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建设等紧密结合,促进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坚持科学、严谨、审慎、可行的原则编制了冬奥会预算,以市场为主渠道筹集运行资金,充分利用已有设施,严格控制办赛成本和建设成本,并充分考虑赛后利用。

  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于此前召开的发布会上,评估团主席茹科夫表示,这次考察充分证明北京完全有能力举办一次成功的2022年冬奥会。对此,王安顺表示,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这一评价是客观中肯的,该评价给了北京冬奥申委以鼓励和信心。同时评估团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好的建议,北京冬奥申委也会认真采纳好的建议,并进行微调,更好地完善申办冬奥的各项规划,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他提到,北京拥有举办冬奥会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场馆设施,三个赛区也已具有一流的酒店、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全能满足服务赛时比赛、媒体和观众的需求;具有承办大型国际赛会能力和丰富办赛经验,京张两地未来几年还会引入更多世界顶级冰雪赛事,进一步提升举办冬季体育赛会的能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民众支持也为申办和举办冬奥会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自1980年起,中国运动员代表团参加了10届冬奥会,共获得53枚奖牌。当代中国的冰雪运动有了快速发展,全国有800多个冰场和雪场,共有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每年由多个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协会组织的赛事有40至50个,在中国举办的冰雪顶级赛事有7至8次。

  他说,受地域条件和气候影响,冰雪运动一般不进山海关,而在关外只有1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申办冬奥能有效推进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体育锻炼。如果在华北、西北地区大力推动冬季运动,就能吸引2亿人参与其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这是一项惠民工程。同时申办冬奥还能促进京张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大大增加就业机会,帮助当地改善民生。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早在今年2月期间已对阿拉木图考察完毕,并于3月底结束对北京的考察。评估团随后将根据对这两个城市的考察情况完成一份评估报告,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今年7月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