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亚洲 同一个未来

作者:冯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9 14:49:46

三月的海南,椰风醉人,海阔天高,习习海风掀起蓝色的涟漪,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盛会让世界的目光再一次在这里聚焦。

时光的河,悄然入海。转眼间,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了十四个年头,论坛的开展,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本届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必对亚洲未来的发展具有指向性意义。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的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习近平主席朴实的话语向世界人民道出了和平的重要性,展现了我国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我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始终是我国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准绳和标准。亚洲稳定需要共同呵护、破解难题。

中国与亚洲各国的交流发展相互促进,为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与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克时艰,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给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信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让亚洲以及亚欧各国再次迎来了合作发展的新契机。也是我国发挥地缘政治优势,推进多边跨境贸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幅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中亚到印度洋和波斯湾的交通运输经济大走廊,东西贯穿欧亚大陆,南北与中巴经济走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相连接的新蓝图已然呈现在世人眼前。“一带一路”构筑的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一体两翼”的国家战略,源于亚洲,依托亚洲,必将造福亚洲。

中国领导人“四个全面”的论述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四个全面”重大决策部署助力亚洲新未来。习近平主席“四个全面”创造性思想的提出,为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这一决策的作用也正日益显现出来。全面深化改革为发展注入了活力,全面依法治国使我们国家的法律进一步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我国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气正风清的社会氛围,让权力在阳光下行驶,真正做到了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论述,向世界各国人民表明了中国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和和平发展的决心和态度,也为世界各国愿与中国合作共赢,发展进步树立了信心。同时,“四个全面”的治国理念,必然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到中国的发展创造稳定、和平、开放的社会环境,让世界发展进步的航船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顺风起航,满载而归。

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海纳百川的情怀,世界的共同进步正是有容乃大的结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这一理论,早已被世界人民所公认。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人民愿更加繁荣的发展,愿推动世界的繁荣发展,愿与世界人民共同繁荣发展。

“开放的中国愿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创美好的未来”中国向世界传递出了这样的声音。中国人民向往美好的未来,世界人民向往美好的未来,我们有共同的未来期望,我们有共同的命运追求。“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让我们亚洲与全世界人民和平和睦,和谐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

河北科技大学冯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