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9 14:56:48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远达)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提速,而成为“储备货币”被看作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标志。

彭博社记者William Pesek3月25日报道称,最近,中国承诺向不同的几家新放贷机构和基金提供接近2000亿美元的资金——以促进中欧贸易,立足于印度洋,在亚洲地区建立基础设施,并整体上提升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中国推动人民币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之一的新努力将助中国一臂之力。此举将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同时吸引更多投资。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应该担心人民币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储备货币行列,对吗?不对。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越多,不仅将迫使中国进行其领导人都始料未及的更彻底的结构调整,而且还能稳定中国的金融体系,而这既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没有公开这样表示,但我敢保证,周小川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努力,更多地是为了推动国内改革,而非某种地缘政治的权力争夺。

在周小川和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3月19日交谈过后,该问题又有了一层新的紧迫性。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的分论坛上,周小川明显对谈论的话题——“新常态下的稳健货币政策”不怎么感兴趣,于是很快转移到其它话题上。2010年,IMF表示,人民币尚不能满足“自由兑换”的标准,因此无法被纳入有45年历史的SDR货币篮子。周小川给出了到目前为止情况已发生诸多变化的充分理由。

人民币兑美元正在走强,而没有被人为压制以促进出口。外国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交易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还可以购买更多中国股票和债券。

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需要中国作出等价的交换。中国须开放资本账户,改革企业经营方式,并释放一系列连锁效应。中国须对其银行系统进行国际化管理,加强国有企业治理,提升其竞争力,并提高整体的资产质量。中国还须停止将其3.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崩溃当作国家机密似的保密。随着人民币的走强,出口产品的价格将上升,中国经济向服务业和内需拉动的增长模式的转型也将加速。

“真正的国际化会迫使中国提高透明度并接受市场力量,”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战略家Marc Chandler表示。“在97年至98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很多国家欢迎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并将之作为一种力量,以吸收国外的最佳实践,同时削弱本土的寻租精英。如果中国开放资本账户,并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中国将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同时将加强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