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收效甚好,让怀疑者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9 15:11:16

中国日报网3月29日电(远达)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批中国企业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路透社Lisa Jucca、Denny Thomas3月27日报道称,中国企业近几年通过并购扩张在国际版图上的收效甚好,这对中国化工集团可能是个鼓舞。中化出价77亿美元并购了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整合工作即将展开。

在资金和巨大的本土市场支持下,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展开了已持续10年之久的并购潮,已经买下3,910亿美元资产。这些企业多为国有企业。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资源领域的并购结果可能好坏不一,但其它领域的结果则更令人鼓舞。

非资源企业方面,路透回顾了已有三年甚至更久的25宗最大的中国海外并购案,分析其股价走势、营收及利润状况。其中七家的信息不充分,因合并的一方或双方是未上市公司。

而其中14宗并购案中,买卖双方的三项指标都有所改善。这些成功的收购案例包括:联想集团在2004年对IBM笔记本业务的具里程碑意义的收购,2010年吉利汽车对福特旗下沃尔沃汽车的收购,以及大连万达在2012年对美国影院连锁机构AMC Entertainment的收购。

只有四宗收购表现不尽人意,包括上汽集团在2004年对韩国双龙汽车的收购,以及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对澳洲Cubbie集团的收购。

银行家和业内人士称,中国公司在跨国收购中缺乏经验,导致目标公司对整合产生疑问,反过来又会使他们花更多的钱以说服目标公司同意收购。在其他一些案例中,中国投标者仅仅是更具攻势的买家。

例如在今年1月份,复星国际对地中海俱乐部的收购较后者四家同行的平均企业价值倍数的溢价高达62%。

然而,安永亚太地区金融服务业务资深合伙人Keith Pogson称,中国买家不仅仅只是出手阔绰,他们对买的东西还很有想法。“对于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什么在中国有用等方面,中国买家可能比国外竞争者有更好的主意。”

联想收购IBM是最突出的成功范例。时隔11年之后,联想已成长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厂商,以股价翻五倍、营收年均增长28%的成绩回击了怀疑者的论调。

参与此项交易的一名知情人士称,联想知道,它必须在维持IBM企业文化的前提下迅速将其整合融入联想。比如,联想保留了两个运营中心--一个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莫里斯维尔,另一个在北京;还保留了大部分IBM管理团队。

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案有48%发生在矿业和能源领域,因为中国为促进经济发展而在资源方面大肆支出。但中资企业也在发力追逐制造业、金融业和消费行业的目标,但遭遇到情况不熟悉的挑战。

风险投资公司Alvarez & Marsal亚洲业务主管Oliver Stratton表示:“财力雄厚并不一定能保证业务的高效运营。中资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