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中国亚投行为解决老问题提供新方法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0:40:06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远达)最近,“朋友圈”拓展最快的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莫属。越来越多的国家提交申请。截至目前,亚投行“通讯录”里的“好友”已经超过40个。 

 彭博社Enda Curran3月26日报道称,作为这一时代里最新创建的全球首家大型多边发展银行,亚投行赋予中国一次机会,以一种全新的方法解决旧有挑战——即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既引导资金流向最富有成果的项目,又保证投资还款的可能性。

虽然亚投行的诸多细节尚未明确,但有一点清楚的是,中国不打算遵循旧例。财政部长楼继伟称“目前并没有所谓的最佳实践”。

官员们的表态表明,亚投行将具备商业银行的某些特性——这不同于主要聚焦于减少贫困的亚行。与此同时,中国的单边贷款(unilateral loans)则给不良贷款问题提供了反面案例,比如中国给委内瑞拉提供的贷款。

悉尼罗伊研究院助理研究员Philippa Brant说:“它有可能走中间路线,这将会是一个积极进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的双边融资有时会面临各种问题,包括不良贷款和遭到抵制等。”

在亚投行之前,全球最后建立的一个大型多边借贷机构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该银行在1991年建立,旨在在冷战后帮助东欧的前共产主义国家进行重建。

中国也有类似的崇高目标,亚投行只是中国正在努力推进的三个机构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共同组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旨在复兴中国与南亚和中亚商贸联系的丝路基金。这些机构将于现存的亚行、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一起,为新兴市场提供融资。

楼继伟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与亚行行长共同参加一场小组讨论。他表示,亚投行“是发展中国家为主导的多边开发机构,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诉求——西方国家所倡导的一些规则在我看来并非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