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作者:介绍 来源:光明网
2015-03-31 16:30:02

【醉中国·学习经典】第二十期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系列(十四)

道法自然

子曰师说丨曹雅欣

【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2014年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 庞兴雷 摄

习大大多次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及其“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甚至进一步指出“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当举例说明中华文明奉献给世界的重要理念时,习大大常常会提到“道法自然”这个概念。比如2014年4月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里、比如2014年9月24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讲话中。确实,“道法自然”,这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造福人类的思想经典。

(一)儒道

【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中国红》徐惠君(画)

“道法自然”出自道家代表人物老子的《道德经》,此书又称《老子》。在前面的“学习经典”系列中,我们也论述过,《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有学者就认为:儒家思想,是属于中国的;而道家思想,是属于世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儒家学说,是根植于中国传统社会农耕文明发展而成的伦理道德体系,它论述的都是具有极强的可实际操作性、可社会化推行的行为准则,它探讨的都是非常生活化的、人情化的价值准则。儒家思想,与其说是一门哲学,不如说是一种伦理。所以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他的学术是关心社会需求。

道家学说,与儒家思想恰好形成反动和补充,它是超越社会化要求、关乎自然规律、放眼大道之行的一门哲理。所以老子骑上青牛从函谷关出走,他的学问不限定在关内与关外。

正因为儒家思想是便于社会化践行的,所以它具有一种验证性;

正因为道家思想是超于伦理性限制的,所以它具有一种俯瞰性。

(二)家

【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家园》徐惠君(画)

如果说,文化思想的意义,归根到底,是在建立人的精神家园,那么:

儒家思想建设的“家”,是社会中的家,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化家园

佛家理论追求的“家”,是灵魂中的家,是“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的心灵皈依家园

道家思想寻找的“家”,是自然中的家,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全人类家园

当然,儒释道三家,在中国文化的中和共生、包容并蓄的特点中,早已经互相渗透、互相弥合,比如“天人合一”的思想,就是各家共有的价值观念,这个思想我们以后还会专门论述。

——所以,虽说是儒家思想更具中国风貌,但它的中庸、忠恕等理论却更可以走向世界、适于未来

虽说道家思想更加全球化,但它的玄之又玄、可道非道的思维又更贴合中国式的道骨仙风。

如同被称作“中华第一图”太极图中的阴阳鱼,看似静止,实则永动。儒道两家,阴阳互动,观其往复,化成天下,这就是中国文化的哲学精神。

【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三)道

而在中国文化的哲学精神中,“道法自然”就带有这样一种循环往复的动感。《老子》第二十五章里说: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人的运动是在效法地,地的运作是在效法天,天的运转是在效法“道”,“道”的运行是在效法自然。——那么,人、地、天、道,老子眼里宇宙中的这“域中四大”,其实都是在效法自然。

老子这段话,本意是在论述什么是“道”。“道”,是道理、是道路、是道德,简而言之,“道”就是万事万物之所以能生生灭灭的客观规律。

道,是规律,所以说“得道者昌,失道者亡”;

道,还是规矩,所以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老子》之所以又称《道德经》,“道”与“德”是它极为重要的思想核心。“道”的作用如此之大,重要到“可以为天地母”,所以老子才说“道”是“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但是,这样伟大的“道”、这样哺育着全世界的“道”,老子居然在最后总结说,“道”也不是万物的顶端,它也有效仿对象,就是自然!

(四)法自然

【醉中国·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道法自然

  《交响》徐惠君(画)

“自然”,又是什么?

首先,“自然”,简单理解就是“大自然”。大自然的运行法则、大自然中的周行往复,就是“道”,就是世间规律,就是至高道理。人类最终要懂得的、要敬畏的,就是要向大自然学习,人道合于天道。

这很好理解,比如现代科学上越来越多的仿生学,就是“道法自然”的一种实际案例。

其次,“自然”,不仅是“大自然”,更是“自然而然”的意思。“道法自然”,具体来说,就是要符合每种事物“顺其自然”的状态、要顺应每种事物“自然而然”的规律。

如果能顺势而为、把握规律,那就是走在了事物发展的大道上,就能事半功倍、就能因势利导

比如,国家治理之道,就是能符合人民的美好愿望、能顺应民众的心理需求,那就是“以民为本”,就是“无为而治”;

比如,教书育人之道,就是能启发学生自有的兴趣潜能、能促发人心天然的光明本性,那就是“因材施教”,就是“明德自新”;

比如,文明前进之道,就是能弘扬时代性的文化特色、能提炼可发展的价值观念,那就是“鼎故革新”、“与时俱进”,就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所以,“道法自然”,当我们走在了规律之上,就会感觉大道至简,“道”是如此自然的一种存在。

故曰“道不远人”,无所不在、周行不怠的“道”,是我们安放心性、体尝自然、轻安自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