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作者:特约记者 张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6:30:26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等待撤离的中国公民在码头上高举国旗。熊利兵摄影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一名中国公民登舰后亲吻国旗。熊利兵摄影

“祖国派军舰来接你们回家了!”听到这句话时,来自河南焦作的杨长江忍不住热泪横流。身后是硝烟弥漫的也门战区,眼前是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战舰,周围是备受战火煎熬的同胞,巨大的喜悦瞬间将他淹没。

“大国民贵”!也门局势急剧恶化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时刻牵挂着驻也门中国同胞的生命安全,果断决策:命令正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

为了让同胞们远离战火!护航编队闻令而动、全力以赴,将在也门的571名中国公民和8名外籍中企技术人员快速安全撤离,用忠诚和勇敢,用血性和担当,在人民海军的编年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提前预判,赢得宝贵时间

在记者的手上,有一份编队制定的《护航编队从也门撤离人员方案》,落款是3月20日。而海军给编队关于准备从也门撤离人员的预先号令,下达于3月26日。

也就是说,提前一周,护航编队就已开始着手进行详细的准备工作。

识天宜听风,临流须观澜。

2015年1月20日,位于萨那的也门总统府被胡塞武装占领。从那时起,也门的局势变化就成为了编队每天交班会的重点内容。

因为护航编队执行任务的亚丁湾距也门咫尺之遥,护航航线与也门海岸线的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数十海里。一旦需要从也门撤离人员,任务非护航编队莫属。

指挥组开始研究也门亚丁、荷台达等主要港口航法,外事组与大使馆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各舰开始精确计算每日主副食品消耗和可容纳人员数量••••••

当地局势持续恶化:2月11日,美国等国家陆续关闭驻也门的使领馆;3月25日,沙特开始空袭胡塞武装,也门总统哈迪撤离也门。

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南部的国家,瞬间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在也门同胞的安全,更成为了全国人民最牵挂的事。

3月26日深夜,海军的预先命令下达。编队立即组织各舰暂停护航行动,高速航渡至也门附近领海线外待机。

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编队连夜召开临时党委会,发布紧急政治动员令,部署各舰立即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人员准备状态。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完善舰艇靠泊、安全警戒、人员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

各舰综合考虑撤离人数和舰艇保障能力,备便舱室、被褥、食品和药品等保障,开设就餐洗漱区域、行李存储、方便食品和矿泉水派发点,直升机组、特战队认真研究在陌生地域的行动细则。

亚丁港航道狭窄弯曲,港内有沉船等碍航物,而且离正在交火的市区非常,高层建筑多,临沂舰要靠泊的,正是2000年美国“科尔”号导弹驱逐舰被恐怖分子快艇袭击的码头,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而荷台达港则是我国军舰首次停靠,港内安全航道仅仅只有100多米宽,海水浅、港池小,驶入以后难以掉头,而此次行动需要潍坊舰快进快出。

为此,编队连夜研究制定进港航法,精心拟制靠泊方案,根据港内潮高和流向,将航行方案的位置精确到每米,航向精确到每度。

明者见事于未萌。准确的预判,使编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切工作,只待正式命令下达。

行动如风,同胞快速登舰

29日17时40分,编队接到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于广雷副领事的电话:首批撤离的124名人员已经在亚丁港准备就绪,进出港事宜协调完毕!

始终处于战备状态,在亚丁港外待机的临沂舰立即开足马力疾驰,急剧加速的螺旋桨在海面上搅起一道巨大的航迹。

目标:亚丁港!

任务:接同胞们回家!

和平年代,海军是唯一可以成抵达别国的军种。救同胞于水火,解亲人于危难,护航编队义不容辞。

经过1个小时的急速航渡后,城市的轮廓出现在眼前。

古城亚丁,一座有着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海港城市。这里曾是古代香料贸易的集散地,它散发出的浓烈香气,曾经把整个海湾熏得意乱情迷,于是人们就以这座城市的名字为它南边的海湾命名。

而此刻的亚丁没有香气缭绕,只有硝烟弥漫。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乘小艇在海面穿梭,刺耳的枪声不时在市区响起。

“一级战斗部署!”“舰载武器系统备便!”“重机枪手就位!”“狙击手就位!”一声声指令在舰艇广播里传递,舱面火力警戒区迅速建立。

“来了!来了!祖国的军舰来了!来接我们回家了!”看着祖国派来的军舰越来越近,心急如焚的同胞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没有在他乡的担心受怕,哪能如此深刻地体会“祖国”二字的重量。

18时45分,临沂舰靠泊完毕。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和舰员如猛虎般冲下舰艇,布设起一道安全警戒圈,把124名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

分组—登记—安检—登舰••••••39分钟后,124人登舰完毕。

而在红海南部的也门荷台达港,编队潍坊舰官兵们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撤离当天,沙特对荷台达的空袭仍在继续,晚一分钟撤离,就多一份危险,而待撤离的人数多达455人。

编队第一时间将在亚丁的撤离经验通过卫星发送到荷台达。位于潍坊舰的预备指挥所立即逐条修改方案,优化上舰流程、提高安置效率。舰艇一靠港,早已推演了无数遍的预案立即展开,警戒组、安检组、行李组和应急分队迅速就位••••••在最耗时间的安检环节,他们同时开辟了6条通道,使人员流动速度大大加快。

没有一秒钟的迟滞,没有一丝毫的停顿。仅一小时后,潍坊舰便满载着撤离人员离开了码头!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此次任务中,突发性、复杂性、艰巨性、综合性、多变性考验着护航官兵。事实证明,他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雷厉风行,因为有领率机关高速运转。从外交部到驻也门领事馆、从海军机关到护航编队,各部门上下联动、军地携手,建立起24小时沟通渠道,搭建了畅通高效的指挥体系。

——万无一失,因为有护航编队科学调度。在应变中应急,在应急中建功。护航编队及时调整行动计划和兵力部署,转接指挥关系,完善了8类17种方案,使整个撤离过程圆满顺利。

——举重若轻,因为有护航官兵从容应对。平时锤炼硬功,用时得心应手。在这次紧急撤离人员行动中,全体官兵的快速反应能力,使得这场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战斗在最短的时间内完美收官。

无微不至,回家感觉真好

29日23时,登上临沂舰的撤离人员,在舰上的餐厅开始了晚餐。摆在桌上的有六菜一汤——红烧牛肉、酸菜粉丝、木须肉、土豆片炒青椒、肉串、鱿鱼圈和紫菜蛋花汤,主食有饺子、花卷、馒头、米饭。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随舰撤离的小朋友向护航官兵致敬。熊利兵摄影

在同胞们吃完后,舰员们也开始了自己的晚餐:肉罐头、煮南瓜和馒头。这样每顿只有两个菜的伙食,舰员们已经吃了3天。

接到预先号令时,编队距上一轮靠港补给已接近30天,主副食品、蔬菜等库存无几。为了确保撤离人员上舰后能吃饱、吃好,各舰都将日常食品消耗压缩到了最低限度,还为64名回族和维吾尔族同胞准备了清真膳食。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随临沂舰撤离的两名外籍人员就餐,他们分别来自埃及和罗马尼亚。熊利兵摄影

一位同胞说:“来到了军舰,感觉好像回到了家一样。”

43岁的徐忠群立即表达了“不同意见”:“你这话不对,什么叫‘好像’?祖国的舰艇就是我们的家!”他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在也门阿比让水泥厂工作两年多。

撤离当天,他和同事们乘坐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穿过隆隆的枪炮声穿越战区来到亚丁港。由于事先不知道是军舰来接他们,直到踏上了舷梯,他“仍感觉跟在梦里一样”,连呼“真的没想到”。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撤离人员对编队的妥善安排“点赞”。熊利兵摄影

登舰后,他又有了更多的“没想到”:

没想到能和将军握手。登舰后,编队指挥员姜国平少将、政委夏平少将挨个舱室看望撤离人员,把问候和祝福送到了同胞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祖国亲人的深情厚谊。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编队首长挨个舱室看望同胞。熊利兵摄影

没想到有床铺睡觉,还有医生巡诊,而且可以打卫星电话。

为了让大家上舰后能有地方休息,舰员们把已经换上干净卧具的床铺都腾了出来,休更的时候都只能坐着马扎打盹。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舰员们都把自己的床铺腾了出来给同胞休息,而自己休更只能在马扎上打盹。熊利兵摄影

编队组织随舰的精干医疗队伍,每隔2个小时为撤离人员巡诊一次,还细致入微地给大家发放了晕船药。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编队组织医疗巡诊,并为每名同胞发放了晕船药。熊利兵摄影

 

同胞们上舰就领到了卫星电话卡,大家可以通过在餐厅等位置设立的亲情专线电话,及时向家乡亲人及时报平安。

为了让同胞远离战火——亲历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赴也门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一名登舰人员向家人报平安。熊利兵摄影

护航编队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子弟兵们无处不在的蓝色身影,让大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和温暖……

【记者手记】

作为这次行动的亲历者,回望此次撤离行动的一幕幕,许多终生难忘的场景一幕幕浮现。

难忘也门战区内的枪声。虽然经历过很多次导弹起飞、场面震撼的演习,但那平民区里不时响起的枪声,仍然如一记记重锤般敲击着我的心脏。这枪声将永远警醒我,不要忘记一名共和国军人肩上的重任。

也忘不了那些帮助同胞上舰后,疲惫得和衣而眠的年轻战士们。他们昨天还是孩子,今天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人民子弟兵的责任。在这不长的时间里,我仿佛一次次听到年轻的骨骼在拔节生长。

更难忘同胞们登舰后喜极而泣的泪水。当四处硝烟弥漫,当城市已成瓦砾,路在何方?勇敢的子弟兵来了!无论身处何地,当灾难到来时,只要看到迎风招展的猎猎军旗,人们就会奔走相告:“解放军来了!”这句话,是挂在水兵胸前最耀眼的军功章。

还有那个亚丁港上瘦弱的身影。把同胞们都送上军舰后,驻亚丁总领事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和编队首长握手告别,只身返回战区。大家纷纷提醒他留在也门要注意安全时,他说的4个字,被我写在了采访本的扉页:“职责所在”。

4月,遥远的祖国已经春回大地,南国早已瓜果飘香,白山黑水的柳芽也该吐出新绿了。即将回到祖国的同胞们,请捎去护航官兵对家乡亲人的话: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们永远拥有春天般的明媚,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