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如何帮助中国铁路企业实现利润突破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1 09:58:08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远达)中国四大铁路装备和建设公司3月30日披露2014年年报,盈利均创新高,营业总收入更是突破1.4万亿元,海外业务也实现大增长,李克强总理海外助推中国铁路的努力正在“开花结果”。

彭博社Clement Tan 3月30日报道称,李克强在出访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时,常常夸赞中国铁路企业的实力。而这一努力的效果也开始通过该行业创纪录的利润水平得以显现。

2014年,中国四大铁道装备与制造企业迎来了史上最高利润。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2015年,随着中国政府努力将全球最大高铁网络背后的专业知识推出国门,中国铁道企业的利润有望再创新高。

根据彭博社报告中10名分析师所预计的中间水平,2014年中国南车集团净收益有望达到57亿元。根据报告中8名分析师所预计的中间水平,北车集团的净收益可能达到59亿元。

根据彭博社报告13名分析师预计的中间水平,2014年,中铁集团净收益将达107亿元,而中铁建净收益将创纪录地达到了115亿元。

汇丰证券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研究负责人周正峰在接受邮件采访时表示:“中国在铁路网建设、铁路设备制造和高铁网络运营方面的经验,将成为帮助中国企业赢取海外合同的有益业绩记录。”

中国目前正在积极争取海外铁路项目,将目光瞄准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东南亚地区等新兴市场,同时也在争取发达国家的合同。中国最大的两家机车设备制造商南车和北车集团,目前已宣布合并,目的就在于推动铁道技术出口。

在中国,资产至少达1900亿美元的三大信贷机构正在成形,其中就包括2014年11月成立的旨在振兴古老贸易航路及基础设施融资的丝路基金。

今年1月,日本大和资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Brian Lam和刘健恒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相信,中国创立丝路基金是为了出口技术、压缩过剩产能,同时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