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评论:美国抵制亚投行是自我毁灭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0:37:31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远达)2014年10月,中国、印度等21个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署了 《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截至3月31日,中国倡议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朋友圈”已达48个国家和地区。

彭博评论3月31日发表Mohamed A. El-Erian的文章称,当世界大多数国家聚焦日益动荡的中东形势对美国造成的挑战时,一幅曾经难以设想的景象正在亚洲展开。

美国未能扼杀中国设立亚投行的倡议,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盟友表示希望加入该机构,美国的意愿正遭到它们的公然违抗。

美国反对亚洲地区设立类似机构已不是头一次,上世纪90年代末,有关成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的倡议就遭到美国的抵制。

即便是在当时,促使双方这么做的动机也与当前没什么两样。亚洲国家对它们在由西方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中受到的对待极度不满和愤怒。

和当前一样,美国对亚洲成立新机构的反对态度表明,它担心已有多边体系遭受冲击,从而导致它的影响力下降。

这一次,中国正在领导亚洲国家表达它们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停滞不前的不满。

中国正在通过筹建亚投行、一家新的开发银行以及不断增加的双边协定另辟蹊径,逐渐绕过传统的制度安排。难怪美国又开始担心西方主导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遭到侵蚀。

但是,即使双方动机与过去无异,但这次的结果可能会非常不同。

美国无法再强加自己意志的情况,反映出了国内和国际两方面的因素。

随着美国经济不断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它和欧洲、日本一样,开始将政策重心转向国内。这种情况是在政治两极分化的背景下产出的,政治对立已导致最基本的经济治理工作陷入瘫痪。

而在国际层面上,近年来经济格局的变化促使中国变得更加自信和强势。而且,与很多西方经济体不同,中国愿意为区域性的规划投入大笔资金。

与此同时,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尤其是在国际性机构中的影响力,却由于国会一再阻挠对IMF进行小幅改革而遭到削弱。

美国真的有必要考虑转变策略了。美国不应再一门心思地抵制亚投行,而是要加入进去,与其它成员国共同来确保战略上的连贯性及有效的运营制度。

这样做更有可能会让亚投行成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效补充,而非大费周折地取而代之。这样也会使亚投行有更多机会吸取世界银行的教训,并采取更具现代化的发展工具。

美国所面临的挑战并未结束。它在亚投行问题上遭遇的挫折,再一次证明国会的功能瘫痪不止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它还会与阻挠IMF改革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一起,不断地侵蚀美国的全球经济影响力。(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