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足球将超越日本成为亚洲足球霸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0:45:53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过去,中国足球的崭新黎明到来就跟俱乐部突然迁至百里之外,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民族为什么培养不出11位世界级足球员的这类问题一样常见。然而,这次可能就大不相同了。

国家队的成绩有提高,俱乐部繁荣发展,而更重要的是政府投入,确保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能有数以千万的年轻人参与这项最受欢迎的运动。如果此计划得以实施,那么作为亚洲足球霸主的日本就要小心了。

从足球联赛来看,中国正在赶超J联赛。2011年,中超联赛的平均上座率就超过了J联赛。2015年,就亚冠联赛而言,中超就像是西甲,而J联赛球队表现得还不如他们说英语的水平高。2015年亚洲冠军联赛小组赛三场比赛后,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总积分比J联赛四支球队的积分总和都要多。在J联赛四支球队中,只有柏太阳神赢得一场比赛。也许是日本最强的三支足球俱乐部——浦和红宝石、大阪钢巴和鹿岛鹿角——在九场比赛中只取得了一平八负的成绩。

外援在缩短中日足球差别中起着重要作用。挥金如土的房地产大亨向足球俱乐部投入大量资金,中国现在将目标转向亚洲市场,网罗海外足球天才。这是J联赛俱乐部所不能匹敌的。广州恒大拿到四个中超联赛冠军和2013年亚冠联赛冠军,成为第一家也是最好的一支球队。广州恒大以4:3赢得柏太阳神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在本赛季花了1500万欧元签下巴西球员里卡多·古拉特连入三球,再次展示出顶级的外援可以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其他足球俱乐部也花费巨资追赶恒大。

2014年,斯文-戈兰·埃里克森教练将韩国球员张贤秀东京FC挖到广州富力。上海上港集团足球队以重金签下埃里克森,将他从富力挖到上海,但是张贤秀留了下来,对中国的比赛抱有极大的希望。“中超联赛在不断进步。”他说道,“随着房地产大亨不断向足球俱乐部投资,中国足球队拥有了技术高超的队员和身经百战的教练。至于说个人才能,(中国球员与)韩国和日本球员没什么不同。不过,对于战术的理解并不一样,同样,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也不好。”他相信,在国外教练和球员的影响和帮助下,这方面会慢慢提高。“中国足球就像欧洲一样,有自己的风格和氛围,比赛从未结束。在中国,比赛结束后,我比在韩国或日本累多了。”

日本可以培养出更好的球员,但是却留不住最好的球员。越来越多的日本好球员都去了欧洲,中国足球俱乐部球员有能力挽留自己本土的顶尖球员。在浦和教练佩特罗维奇看来,这使东亚的情形更加平衡。一些中国足球俱乐部开始讨论,随着韩国球员在中超联赛的数量不断上升,是否有可能将顶级的J联赛看作一个(外援来源的)新市场。几乎没有球员或俱乐部能够抵挡金钱的诱惑。

蒂姆·卡希尔是亚洲之星,激励着上海申花队走向不寻常的发展之路。事实上,在一月份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上,澳大利亚以两球将中国淘汰并没有让其人气大跌。“中国之队”在多年的令人失望对其现在的进步表示很满意。在澳大利亚新闻室,中国人笑容是在多年的挫折之后,和日本运动饮料宝矿力水特一样,既陌生又新鲜。

花钱雇最好的外援球员只治标,不治本,而真正走向巅峰的道路还是要加强青训工作,日本在这方面一直是领头羊。尽管这样,中国还是有具体协调性举措来提高青少年的足球培训质量。中国人口众多,但足球运动员却很缺乏。这并不稀奇,因为大多数的中国青少年根本就不踢足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一个足球迷,因此他想要改变这一局势。中国教育部出台了一项规划,到2017年,两万所学校会将会把足球当做必修课程。这意味着,不久后,大约800万儿童将会踢足球。这才刚刚开始。成都宣布将要建300所足球场,山东的学校将停止排球课和篮球课,重点安排足球的训练。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成立本地的足球联队。

多年来,中国足球失败、无能和丑闻不断,公众对其恨其不争。相比于恒大意大利籍卫冕新教练法比奥·卡纳瓦罗,公众对中国足球的批评更难化解,但是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愤恨也在渐渐消退。也许举办世界杯会对中国足球有所帮助——中国政府宣称要申办世界杯,而国际足联也不太可能拒绝。可能举办的世界杯会在2030年。

20年以后,新一代球员就能崛起。2002年的世界杯成为日本足球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到2030年,中超联赛应成为全球最大的联赛之一,国家队则能成为亚洲强队。举办世界杯可能会把中国足球带到一个新的水平。

毋庸置疑,中国终究会成为世界经济最强国,只是时间的问题。在足球方面,可能没有所谓的不可避免的感觉,但是,可能这是第一次,中国开始正视足球,因为这不仅可以使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亚洲霸主,也可以跻身世界足球强队之列。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