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不加入亚投行?日本需再思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0:13:09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远达)截至4月1号24时,共计有52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国家和地区遍布世界五大洲。

《朝日新闻》4月2日发表该报记者KEIKO YOSHIOKA的专栏文章称,中国正努力呼吁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同时,其他亚洲国家也希望日本的加入。

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日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一选项,并继续就亚投行提出众多问题,比如,管理的公正性,对人权和环境的尊重,与美日所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角色分配问题。

但考虑到亚洲、大洋洲、高加索地区、中东和欧洲的近50个国家预计加入或于年底启动的亚投行,仅仅从外部重复这些指责可能并不会产生多大助益。

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经向亚投行伸出了橄榄枝,它们将其视为新业务的“种子”。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愿同亚投行进行合作。从这一角度看,美国绝非霸权。

前泰国央行行长Tarisa Watanagase表示,日本应当加入亚投行。日本能够利用其经验,与中国携手为亚洲基础设施发展提供支持。

欧洲国家的支持已促使东京重新评估其不遗余力进行批评的立场,并讨论在其他国家一年之后加入的利弊。

日本是时候重新考量其不加入亚投行的决定,转而寻找参与进来的新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