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上海拟成为金融中心和“中国硅谷”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0:42:43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远达)上海市政府本周早些时候宣布,科技创新将是今年的“一号课题”,以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南华早报》4月1日报道称,上海正不断加码,不仅要成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而且还要启动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期成为“中国的硅谷”。

上海启动这一雄心勃勃的科创计划,正值中央政府敦促地方各级政府支持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出的新“互联网+”战略。

“我们正处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时代的大背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讲话中指出。

在李克强发表如何通过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相关技术联系起来以创造就业并促进经济发展的讲话后,深圳等其它城市也发出了类似声明。

上海雄心勃勃的科创计划也会给南部近邻香港带来挑战。香港希望努力转型为初创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地区中心。

上海市政府计划推出将上海打造成创业中心的具体举措,“创业浦江”行动计划便是其中之一。该计划的目标是,发展建设一批创业学院,到2020年实现各类科技创业者超过20万人。

近年来,在内地主要城市中,投资者和私营企业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部分原因是过去10年来,私营企业占全国GDP增长的60%以上。由于经济结构调整,很多国有企业的增速放缓。

过去10年来,上海与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竞争,吸引人才和新兴产业,而香港最近几年却把精力放在政治争端而非经济发展上。

总部位于上海的“出发吧”旅行规划应用的共同创始人张辛欣说,他们选择上海而非北京,原因在于这里的生活标准更高,而且有国际气质。

总部位于上海的创业企业孵化器Chinaccelerator在其网站上表示,它将公司选址在上海而非北京的原因是“为了减少实现梦想的障碍:污染、交通堵塞、活动、媒体以及个人社交网”。

过去6年,上海为实现在2020年前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但一团团疑云一直笼罩着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因为国家监管部门担心,大量热钱的涌入会阻碍上海彻底的资本市场自由化进程。

2013年,上海成立了内地首个自贸区,旨在对人民币全面可兑换等政策进行试点。但自贸区的发展却未能达到预期。

上海市长杨雄说,要在中长期愿景框架下,集中围绕2020年阶段性目标,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干。关键在于要让制造商、大学及其它科研机构积极控制行动方案,这样,上海的“创造能量和力量”就能被激发出来。

但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内地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缺失的境况。分析人士认为,很多企业家成为这方面的受害者和被利用者。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中称,若要实现经济转变,内地的教育体制也应该改变“过度”关注考试和死记硬背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