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在“互联网+”环境找到网络发展价值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5-04-03 16:12:50

  中国网4月3日讯 (记者尚阳)4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说,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对此,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找到了“脉络”,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找到了网络发展的价值。

  “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事实上,它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带动了‘实体经济’,无论是B2B、B2C还是C2C。更重要的是,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这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说。

  对于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业态,国务院常务会也指出要“加强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舞台,提升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完善网上交易投诉和维权机制,打击网络盗窃、诈骗等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和网络交易安全。”

  李克强指出,对于电子商务发展要确立一个明确态度:首先是“积极推动”,然后是“逐步规范”。

  李欲晓说,电子商务的发展最大的功效就是降低整个社会商业活动中信息的不对称,提升了经济运行中的运行效率,通过集中式的信息平台使得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生产效率、物资流动、技术进步、服务创新集成的展现出来。

  尽管电子商务本身来讲并不会解决经济运行当中生产本身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它的延伸效应,实际上改变了整个经济运行的状态。“所以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来推动、带动整个经济的创新活力,形成对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信息渠道资源流动的顺畅等是很有利的。”李欲晓表示。

  虽然电子商务在我国发展的很快,但是李欲晓认为一直以来都存在一个未解决的问题——服务质量和标准缺乏规范化。“目前不论是商品还是服务通过网上购买现在没有任何规范,但是随着网络的广覆盖,会使得这方面的服务标准越来越完善,从而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他说。

  对于我国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李欲晓表示,现在的电子商务是在发达地区、信息化比较集成的地区爆发的,但是未来的发展可能会使农业现代化及农村联系更紧密,新的市场的需求会有新的增长点。

  “此外,中国的产能其实是可以供给周边的国家及全世界更多的商品和服务,未来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国企业可以走出去。现在中国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已经找到网络发展的价值,甚至而言将是一次革命。”李欲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