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高通力图重拾“中国价值”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7:05:24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远达)今年2月,中国反垄断机构国家发改委表示,高通滥用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并过度收取专利费。

《金融时报》查尔斯•克洛弗4月3日报道称,在输掉中国历来最大的反垄断案件之后,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目前的任务是尽可能地降低相关不利影响。

高通正在努力让中国政府相信,它无论对于中国市场(高通去年实现营收260亿美元同,中国市场贡献了一半),还是对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PC制造商联想和电信集团华为等中国领军企业的全球抱负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高通集团总裁德里克•阿伯利担心的是,公司传达的信息没有被听到。他在海南博鳌经济论坛上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从这起反垄断案件中)学到的教训之一是,我们所进行的接触可能没有达到原本应该达到的程度。”

因此,阿伯利首次参加博鳌论坛或许并不令人意外。博鳌论坛是中国创办的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类似的论坛,也是渴望与中国政府交好的外国公司青睐的目的地。高通还首次为博鳌论坛提供了赞助。

继去年建成一家工厂之后,高通又在福建省开工建设一家新的半导体工厂,作为帮助中国发展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努力的一部分。

今年2月,中国反垄断机构国家发改委表示,高通滥用其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并过度收取专利费。上述举措是高通让中国业务恢复正常的努力的一部分。

阿伯利表示:“我们对最终结果的某些方面感到失望。我真的不会评论裁决过程本身。”

高通的首要任务之一是重新开始在中国收取专利授权费,之前许多厂商都因反垄断调查而推迟向高通交纳专利费。高通向分析师表示,今年中国约有2亿部手机“没有守约”,而且还有价值数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尚未敲定和支付。

阿伯利表示:“现在反垄断调查已经结束,我认为,现在我们可以做我们本应一直做的事情了——实施我们的协议并推动客户遵守合约。”

他也渴望阻止其他外国监管机构效仿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做法。上月有消息称,针对高通滥用其在无线芯片市场上的主导地位的指控,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正在展开调查。

阿伯利表示:“(韩国)或许还有其他反垄断机构可能想要向我们质询并调查中国发生的事情,我们对此并不感到特别意外。因此我们正在与他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分析师们指出,高通对其3G CDMA和4G LTE技术收取高额授权费——最高达到一部手机批发价的5%,是芯片行业中最高的——这使其成为监管机构的目标。

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半导体产业分析师斯泰西•拉斯冈表示,高通能收取如此高的专利授权费的原因在于,“在技术上占据优越地位和拥有出色的律师,以及能够在20年前签署这些协议”。

高通的对手坚称,该公司受的处罚很轻。行业组织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他们没有因此次裁决受到严重影响”。手机中国联盟是向中国国家发改委投诉高通的众多机构之一。

与此同时,高通在中国的营收比例可能继续增长。一个新的增长来源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后者正在转向基于高通技术的无线标准。去年中国移动新增逾1亿4G LTE用户,计划今年再增加逾2亿此类用户。

但高通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也面临机遇。随着小米、联想和华为进军国际市场,高通的专利可以保护它们不会在海外市场官司缠身。小米去年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侵权,但不包括使用高通芯片的机型——高通拥有使用爱立信专利的特许权。

阿伯利非常乐观。他说:“对我们来说,反垄断调查已经成为过去时,我们将扩大与中国厂商的合作。”

高通意识到,最好的策略不是妨碍中国的崛起,而是追随并让自己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