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惩罚外国黑客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7:11:21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对境外发起的针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实施报复。

《纽约时报》PETER BAKER 4月2日报道称,这项政令授权的内容是,凡参与由境外实施或授意,且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经济状况或金融稳定造成重大威胁”的网络攻击者,将采取金融和旅行方面的制裁。政令中没有说明措施针对的具体目标。

“网络威胁是美国所面临的最严重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挑战之一,我的政府正寻求用一种全面的战略来应对它们,”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正如我们最近几个月所看到的,这些威胁可能有广泛的来源,并且针对我们重要的基础设施、企业和国民。”

根据这一政令,可能受到制裁的行为包括,针对电网等重要资源的网络攻击;窃取资金、商业秘密或个人信息;干扰大型计算机网络的行为。政府惩罚责任人的办法包括,在美国冻结其资产,禁止美国人与他们有生意往来,以及禁止他们入境。这些人将无法获得美国的商品和技术。

新的政令没有地理限制,这与反恐、缉毒和打击跨国犯罪组织的措施相似。“这样一来,无论攻击来自哪里,我们都可以针对行为本身,”负责实施制裁的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代理主任约翰·E·史密斯说。

寻找罪魁祸首可能会格外困难。黑客们存在于一个模糊不清的网络世界,很难被抓到。摩根大通、塔吉特百货和家得宝遭受网络攻击的例子中,罪魁祸首都难以找寻。

奥巴马政府试图让科技行业放心,自己会审慎地使用这些新的权力。“当然了,我们不会用它来针对言论自由或干预自由和公开的互联网,我们不会打扰那些电脑被恶意角色占据和利用的无辜受害者,”总统的网络安全协调员迈克尔·丹尼尔说。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高级官员、加州众议员亚当·B·希夫说,这项命令会向黑客传递一条信息。“太长时间以来,这些21世纪的犯罪分子一直逍遥法外,”他说。“如果我们要保护这个国家的财产、隐私和繁荣,就必须结束这种现状。”

不过,共和党人却对奥巴马没有寻求合作提出了批评。“这些行政措施的效果十分有限,”俄亥俄州的众议院议长约翰·A·博纳的发言人科里·弗里茨。“总统需要与共和党人合作,实施那些最近几年在众议院由两党多数通过、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却遭到搁置的那些常规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