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苹果流媒体服务引发欧盟关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7:15:40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远达)苹果计划今年夏天自主推出音乐流媒体服务。欧盟委员会正对苹果在欧洲的音乐流媒体计划进行审查,目的是查出苹果在与唱片和数字音乐公司的合作过程中,是否存在试图限制竞争对手的不公平行为。

《金融时报》马修•加拉汉,蒂姆•布拉德肖4月2日报道称,欧洲监管机构正在仔细审核苹果与各唱片公司间的协议。围绕由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流媒体服务的未来,各方正开展日益激烈的角逐。

知情人士表示,欧盟委员会已联系过多家唱片公司和数字化音乐公司。

这些公司收到了欧盟委员会发出的问卷,询问关于唱片公司与苹果间的协议。在达成这些协议之后,苹果计划于夏天推出自己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与Spotify、Deezer以及谷歌这类公司开展竞争。

欧盟委员会发出这类问卷,往往是因为收到了正式投诉,因为该委员会是是欧盟最高反垄断机构。这一问询是调查第一步,不过并不意味着欧盟会启动正式的反垄断调查。

一旦欧盟委员会认定其中存在不当行为,该机构有权要求公司改变其商业行为,并可能对其课以高额罚款。

苹果的流媒体服务建立在30亿美元收购的Beats Electronics基础上。它将以每月大约10美元的预期价格,提供无限制的音乐下载服务。不过,与Spotify不同,苹果不会通过靠广告支持的免费服务吸引新顾客。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流媒体服务时,将该服务与现有的iTunes音乐下载应用绑定。

欧盟委员会也曾与苹果在音乐流媒体服务方面的对手联系过。据说,该机构担心苹果会利用其体量、关系和影响力,说服唱片公司放弃Spotify这类靠广告支持的免费流媒体服务。目前,Spotify仍需要得到音乐公司的授权才能建立曲目。

这一案例在一定程度上重现了苹果在ebook定价问题上卷入的美国反垄断案例。在该案中,这家iPhone和iPad制造商被要求赔偿4.5亿美元的损失费。苹果仍在就该案发起上诉。

苹果拒绝置评欧盟委员会的问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