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信念而坚守 多地老人义务守护英烈数十载

2015-04-04 11:13:59

为信念而坚守 多地老人义务守护英烈数十载

张玉山经常与烈士对话。

黑龙江哈尔滨:66岁老人义务守陵28年 帮3烈士寻到亲人

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积雪,重重读出烈士的名字……虽然这样的动作已经重复了28年,但66岁的张玉山仍然有些激动,哆嗦着嘴唇,“亲人找不到他们了,我不能再让他们埋没”。

这个个头儿不高但声音洪亮的老人,8个月大丧母,后来却成了哈尔滨市宾县糖坊镇的首富,只是28年前的那个“义务守陵”的决定,搭进了他全部家产,“老婆子跟着我得了病,也算搭进去了”。

如今,陵园修葺一新,枝繁叶茂,寻到的烈士亲人已经前来祭奠,而他却变老变穷了。至今无怨无悔的他希望:如果有那么一天,也把我埋在烈士身边,继续守护着他们。 >>>

为信念而坚守 多地老人义务守护英烈数十载

安徽铜陵:老人默默守护烈士墓三十年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深山默默守护烈士墓近30年的叶官山老人更加忙碌,清扫树叶、擦洗墓碑、浇灌花草树木,迎接前来扫墓的一批批学生。

1985年4月,在当地21位离退休老同志倡议捐助下,铜陵县钟鸣镇政府在水龙山下为抗日战争时期与日寇作战而牺牲的30位新四军先烈建成水龙烈士墓。叶官山是烈士墓所在村当年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义务守护烈士墓,并自费在墓地周围栽种花草树木。叶官山每天为祭扫烈士墓的各界人士送茶送水,清扫墓地,擦洗墓碑。近30年过去了,这里烈士墓的大理石墓碑、红色墓志铭,崭新如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