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 让清明更“文明”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4 08:42:09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奠节日之一,许多市民都会选择在这一天祭祀、扫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诗犹在耳边,许多人选择在这一天踏上祭扫的征途,去祭奠失去的亲人。如今祭扫的形式多种多样,应该如何祭扫?值得深思。

烧纸确实污染空气,不环保。在市里路口烧纸都弄得脏兮兮的,也不美观。更有甚至,引发火灾。今年清明节,香港各区不少市民登山扫墓,拜祭先人,新界区接获多宗山火报告,消防疲于奔命,四出扑救。据公安部消防局,清明假期期间全国共发生火灾2975起。公安部网站显示,4月4日0时至6日12时,全国共发生火灾2975起,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消防部门共接警出动6667起,出动车辆12850辆次,出动官兵69755人次,抢救遇险被困群众1029人。

在去年清明假期期间(4月5日至7日),全国共发生火灾4329起、死亡11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灭火和抢险救援共接警出动8069起,抢救遇险被困群众861人。

总之,笔者认为祭扫不在于花钱的多少,也不在于场面的大小,而在于文明祭扫。 除了鲜花祭扫外,网络祭扫、社区公祭、踏青遥祭,以及各大公墓开展的“时空信箱”“寄语墙”“祈福卡”等活动也让市民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方式更趋多元。

作为一种全新的祭扫方式,网络祭祀近年来逐渐兴起,这种祭扫方式借助网络跨越时空的特性,将现实中的纪念馆“搬”到电脑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因而受到一些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一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赶不回老家祭奠,但很多人会通过网络祭奠的方式怀念逝去的亲人。这种方式节俭环保,这也是不错的方式,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