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各国对亚投行趋之若鹜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7 10:33:42

中国日报网4月7日电(远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首战告捷,许多国家如雪崩之势纷纷表示将参加亚投行,目前共有超过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

《纽约时报》记者JANE PERLEZ 4月3日报道称,在截止日期到来之前,想加入中国的新亚洲发展银行的国家骤增,就连中国人都对此感到惊讶。

出人意料之处包括:尽管中国此前预期主要是其邻国会加入进来,但希望跻身这个行列的国家的最后统计包括20国集团中的14个发达经济体,而且,还有许多像巴西、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这样的、来自亚洲之外的国家。

“这种广泛和踊跃的程度出乎意料,”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金灿荣说。

希望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在最后一刻激增,被认为是中国在一次罕见的与美国公开较量中的一大胜利;美国反对成立亚投行,这两个大国正在亚洲争取影响力上比高低。这也是对经济现实的承认;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而美国支持的机构一直没能满足亚洲不断增长的对公路、铁路,以及油气管道的需求。

日本是美国在亚洲唯一仍站在奥巴马政府一边的主要盟友,而像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些以往的坚定盟友,则改变了先前的决定,表示要加入亚投行。

各国在最近几周中争先恐后地要加入进来,这股浪潮是英国掀起的。英国是美国最可靠的盟友之一,英国的结论是,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市场如此之大,以至于英国不能对一个中国最热衷项目袖手旁观。

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盟国无视华盛顿希望他们不加入亚投行的请求,这给中国官员和学者们带来了一种胜利感,他们说,中国现已证明,她能建造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机构,且无需美国的领导。

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这对中国表明,你不需要总是与美国合作,你可以与区域内及区域外的许多国家合作。只要人们认为你所做的是有益的,你在为大家的福祉作贡献,就不需要有美国认可。”

中国人民银行前顾问、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李稻葵说,华盛顿不让中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更大的发言权,这从根本上来说是自掘坟墓。

李稻葵说,“美国人很紧张,对自己的盟友说,‘你们不能加入,他们不可靠。’但最终,所有美国的最好盟友都加入了进来。我们才是应该感到惊讶的人,而不是美国人。”

他说,华盛顿需要把自己欢迎一个更多极世界的言论付诸行动,否则那只不过是一个延续美国统治的信号而已。

他说,“我们应该从亚投行这件事上得到一个深刻的教训,那就是,包括美国传统盟友在内的整个世界,希望中国能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进程。”

奥巴马政府去年曾警告一些主要盟国不要加入亚投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高级顾问邦妮·格拉泽说,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对中国在亚洲发挥影响力的企图,表示了强硬的立场。

“他表达的意思是,不应允许中国制定规则——美国才应该来制定规则,”格拉泽说。

由于输了这一仗,美国软化了自身的立场,转而宣称将鼓励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合作,而前提是其项目能满足一定的标准。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本周飞抵北京,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传达这一讯息。然而,美国向更具建设性的立场的转变被认为来得太迟。在很多人眼中,华盛顿在此事上处理不当。上周末在中国南部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可以看到由此带来的后果。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向逾千名代表阐述了自己对亚洲的构想,其中许多听众来自中国之外。

“其他地方对中国的赞扬如此之多,而美国似乎缺席了,这让我深受触动,”格拉泽说。

事到如今,就要看中国的组织方如何承担起打造亚投行的责任。这一机构既要符合透明度、借贷和环境方面的标准,又要满足众多各有心事的成员的需求。

亚投行的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曾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供职。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评价他是个“经验丰富、见多识广的家伙。他在组建一支大概40人的得力队伍,一半来自中国的财政部,另一半进行海外招聘。他说自己想要竭尽所能地请到最优秀的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