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援越烈士 巩固和发展中越友谊

作者:乐艳娜 闫建华 章建华 来源:新华网
2015-04-08 06:28:32

缅怀援越烈士 巩固和发展中越友谊

新华网河内4月2日电通讯:缅怀援越烈士 巩固和发展中越友谊

新华社记者乐艳娜 闫建华 章建华

“我们在此缅怀英烈,继承烈士遗志,学习你们舍生忘死、无畏奉献的精神,为巩固和发展中越传统友谊作出新的贡献,”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2日在越南太原省同喜县灵山烈士陵园扫墓致辞时这样说。

洪小勇2日率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馆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与越方代表一起到灵山烈士陵园深切缅怀援越抗战烈士。

被一片茶园包围的烈士陵园修葺一新,显得整洁肃穆。参加扫墓的人员向烈士墓敬献花圈、默哀、进香。

“50多年前,在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名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1400余名优秀指战员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洪小勇说。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于2005年编撰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名册清晰记载着烈士们的姓名、出生年月、牺牲日期、籍贯、生前单位和职务,以及每座烈士陵园的平面图和照片。

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人。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烈士陵园中。这些陵园规模大小不一,越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对中国烈士陵园大多安排专人管理,定期祭扫。

位于同喜县的烈士陵园共葬有139名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分为A、B两区。烈士墓整齐排列,墓碑正面刻有中文烈士姓名、生前单位和牺牲日期,背面则标有他们的越文姓名和顺序号码。

据同喜县劳动保障部门官员许青福介绍,县里会定期对墓地进行维护与修缮。洪小勇代表中国大使馆向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越中友协和长期守护中国烈士陵园的越南同志表示感谢。

灵山烈士陵园的守陵人阮氏芸今年已经70岁,照料陵园A区长达27年。她每天都会打扫陵园,给烈士们进香。据她介绍,在清明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省级和县级的领导也会来陵园扫墓,每年也都有中国老兵来到这里扫墓。

“我觉得有责任照顾好陵园,因为这些中国烈士在战争期间帮助过越南,”阮氏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