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轨思路:开启处理南海问题新模式

作者:吴士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0:03:23

去年11月,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国家明确了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加以维护。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是立足当前南海局势,合理界定利益主体,对接现有政策平台及实践基础的务实战略选择,对南海争议和地区形势走向意义重大。

“双轨思路”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与外延,既体现了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南海问题上政策的一致性和连续性,也符合东盟有关国家谋稳定、促合作、求发展的态度和立场。如何正确理解并推进落实“双轨思路”是未来妥善管理南海争议的关键所在。

首先,科学定性南海问题是“双轨思路”的根基。近年来,南海问题在域外势力的深度介入下已经演变为争端方和利益攸关方的复杂博弈;透过多层利益交织网,抽丝剥茧,科学定性南海问题是当前管控南海局势的根本前提和紧迫课题。“双轨思路”的内在是以南海问题的实质为切入点,一是争议本身,是中国与有关争端国之间关于南海岛礁主权争议和海域管辖权争议,由中国与争议国通过和平协商磋商的方式来解决;二是相对于争议,东盟作为地区组织而非主体国家没有资格同中国谈判争议问题,但不容置喙的是南海问题事关东盟整体利益乃至东盟一体化建设;因此,中国与东盟有共同责任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其次,协商谈判是“双轨思路”的题中要义。协商谈判是当事国政府和人民最易接受、引起震动最少、最具持久生命力的问题解决方式。通过直接磋商和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既是中国一贯及积极推进的政策主张,也是中国与东盟十国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世界各国解决陆地和海上争端实践经验的智慧结晶。而在南海区域,中国与越南北部湾湾口内海域划界谈判、印尼与马来西亚大陆架划界协定等成功案例均为践行“双轨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和平稳定是“双轨思路”的前提和目标。由直接当事方协商谈判处理南海争议可有效管控各方分歧、降低南海问题对当事国间互信基础的冲击,进而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反之,中国与东盟通过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增进互信,寻求利益契合点,将为有关各方妥善处理南海争议塑造良好的地区氛围。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签署《宣言》(规则制订)、建立落实《宣言》高官会和联合工作组机制和在操作层面(中国)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双方海上低敏感领域务实合作等诸多积极作为,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最后,“双轨思路”是因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迈向共同命运体的有效途径之一。南海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载体,各方在经济合作,尤其是海洋合作方面具有众多共同利益。但不可否认的是南海问题的持续升温势必将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双轨思路”的提出将有助于降低南海争议热度,同时扩大中国-东盟海上务实合作空间,为各方减小分歧与摩擦,增进彼此信任构建了重要渠道,从而为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打造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抓手。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吴士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