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从支援保障向作战转变

作者:黎云 来源:新华网
2015-04-09 14:06:34

  实现了从执行单一任务向执行多样化任务转变

  与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的保障任务相比,维和步兵营承担的任务更多样化,主要包括:保护、护卫、支援、巡逻、守卫等任务。

  保护,指保护联合国的各类装备、营地和基础设施,也指为难民、工作人员以及在该地区活动的人道主义者提供保护;护卫,主要指为友邻部队、联合国车队提供武装伴随护卫;支援,主要是指为当地正在开展的监督核查行动提供武装支援;巡逻,指为防范可能发生的袭击,在重点地域开展武装巡逻;守卫,指守卫联合国基地、临时营地和施工点。

  联合国的战区司令部,还可能根据形势需要,要求步兵营执行各种紧急任务。按照联合国要求,中国步兵营将具备执行紧急任务,或在首都朱巴市以外地区建立临时行动基地、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各方报道中,均没有提及中国维和步兵营将参与武装隔离冲突的内容。这意味着中国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虽然已经派出了战斗力很强的作战部队,但并不会以传统的作战方式卷入各武装派别的冲突,更不会以武装介入的形式干涉别国内政。

  实现了从通用装备保障向特种装备保障转变

  1992年,中国派出首支工兵维和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时,仅携带了自动步枪等单兵装备,甚至头盔也是国内工程兵使用的防护性较弱的竹编安全帽,并发生了营地士兵伤亡事件。

  这次派出的维和步兵营,装备状况大为改善。该部装备有轮式步战车、装甲运兵车、反坦克火箭弹、无人机、迫击炮和重机枪等武器装备。其中,中国多种型号的“猛士”系列战车可圈可点,除了指挥车,还有突击车、运兵车、通信车、救护车等多种改装型号,尤其是突击车,具备清障、防暴和攻击能力。

  在多达108件套的单兵装备中,单兵防护装备尤其值得一提。乍看这种重型防弹服,和电影里拆弹专家的防爆服差不多。其不仅能保护心脏等重要部位,还加强了裆部和颈部位置的防护,无论是防护面积还是防护能力,都明显优于中国其他维和部队的“背心”,堪称“铠甲”。

  步兵营,秉承了“中国维和部队装备国产化”的一贯传统,各型装备是清一色的“中国造”,且实现了零配件的通用化。当然,南苏丹雨季气温20至40摄氏度、干季气温30至50摄氏度,中国维和部队远离祖国和后方基地,处于准战争条件下,且需要使用相当数量的特种装备。这给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黎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