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从也门救援中外民众赢国际赞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9 17:22:06

中国日报网4月9日电(远达)近日,也门撤侨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胸襟与担当。中国不仅分4批撤出了613名本国公民,还协助来自15个国家的共279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

《纽约时报》JANE PERLEZ 4月9日报道称,中国海军从也门不仅撤出了600多名中国公民,也疏散了数以百计的外国人。这是中国首次动用军舰执行这种任务。中国欢迎许多来自其他国家的人上船并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区的事实被视为是给国家形象增添了光彩,表明中国在一场国际危机中能助一臂之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峰周三说,“这是一个大国的新职责。中国海军的视野正在果断地扩大。当海军在国际水域执行任务时,它应该承担国际责任。这很好,这很好。”

日本政府对中国邀请一名日本游客登上疏散船只表示了感谢。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已向中国政府表达了我们的感谢。”

新华社在周一发表的一篇英文评论文章中说,撤离行动是对外交部长王毅三月份的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说法的支持。评论说,“一个有能力且愿意助人的中国,对世界来说,将会是对付灾害和危机上的更多可操控资源。”

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说,当一个国家的船只驶入另一个国家港口将本国公民撤离危险时,没有现成条文规定,它是否有救助其他外国人的法律责任。但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没有希望躲避战乱的受困人员应该能被收容上船,这些专家说。

“他们正在变得更强大、更专业化,”一位美国海军军官在提到中国行动时说,他要求不具名,因为没有得到对记者发表评论的授权。“这对他们有好处,对我们也有好处,因为这让他们与国际体系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