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下)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4-12 15:10:32

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下)

  马丁·李斯

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下)

  罗思义

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下)

  克里斯坦·德瑞格尔

  4月10日观察版刊发的“外国学者看‘四个全面’”上篇引起热烈反响。一些读者来电认为,这组文章为看待和认识“四个全面”提供了新视角,让人对这一战略布局对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理解,对这一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把握。今日观察版刊发下篇。

  ——编者

  每一个“全面”都对应着现阶段的重大挑战

  “四个全面”指引中国发展方向

  马丁·李斯

  “四个全面”提供了全面且连贯的战略指导,将使中国的发展更加持续稳定

  习近平主席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改革发展新阶段提供了战略指引。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世界上最引人瞩目的经济与社会成就,短短30多年使6.6亿人脱离贫困,并使所有中国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形势下,改革发展面临更多困难、风险和挑战。

  面临的风险主要是:中国经济已全面融入世界,但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近几年呈现极度的不稳定性;同其他国家一样,在资源紧张和环境污染严重的情况下,中国不能再以过度使用自然资源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需要作出转变以应对资源、环境和气候挑战。简单地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和战略需要重新定位,以使中国经济朝着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性发展的方向前进。幸运的是,中国领导人已认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这些问题。“十二五”规划重新定位中国经济,努力使其走上减少环境污染的道路。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并进一步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国面临新的挑战: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等。但是,中国已经积累了巨大的人力资本、科技、经济和金融潜能。这些存量将有助于中国建立一个低碳、资源利用率高且环境可持续的新型经济体系,为中国人民带来长久的繁荣和发展。但这需要中国政府以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来克服变革阻力。中央高层的决心和行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21世纪以来的新形势,各国认识到,曾经驱动发展和全球化的经济模式面临新的挑战。基于实事求是的原则,并通过不断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以及制定和实施长期战略,中国在近几十年里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现在也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活力,中国不仅可以确保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还可以通过南南合作等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并为其提供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战略启示,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在大多数关键领域建立了有效的法律框架,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全面实施这些法律。中国是一个巨大、多样和复杂的国家,法律执行在现实中面临很多困难,这特别体现在环境保护法律方面。这应成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执行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应认识到,降低环境成本,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并不是生产或竞争成本的简单增加。实践证明,兼顾环境责任和资源利用效率,不仅具有社会效益,而且会带来经济效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中国共产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意味着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和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更好领会并落实中央制定的战略方针,推动中国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稳定和繁荣的未来。

  综上,“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对应着中国今天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四个全面”提供了全面且连贯的战略指导,将使中国的发展更加持续稳定。

  (作者为罗马俱乐部原秘书长、联合国原助理秘书长。杨福鼎、欣闻翻译)

  中国梦是实现“人类梦”至关重要的一步

  为中国梦逐步成为现实开辟道路

  罗思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也是人类社会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在西方观察家中引起了广泛兴趣。原因显而易见,“四个全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表明中国梦不只是停留在设想中,而必将逐步成为现实。

  中国梦符合中国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我们的责任,就是……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拥有全世界1/5的人口,这决定了中国不可能是一个普通国家,即使中国百姓普通的梦想,也会给世界带来非同一般的影响。尤其是实现第一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这意味着中国接近甚至会迈进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这不仅会让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影响世界发展进程。

  因此,对于那些关心中国利益或人类利益抑或二者兼有的人士来说,实现第一个“全面”可能是今天最好的消息。中国人口超过美国、欧盟和日本人口的总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世界上生活在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口将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也是人类社会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所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而且是向实现“人类梦”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但现实世界总有人不是从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而是仅仅考虑自己的既得利益,视中国的民族复兴为梦魇而不是梦想。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并带领人民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世界上最快的生活水平提高,具有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因此,那些试图削弱中国、阻挠中国梦实现的势力就试图削弱、诋毁甚至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是,这一企图撞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铜墙铁壁。在此背景下,全面依法治国也是极具战略意义的。利用法治举措遏制腐败和其他恶劣行为,会取得更好、更深入、更持久的效果。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主席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只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感受到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改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进一步巩固。

  所以,“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整体,不可割裂开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有力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并且打破那些试图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企图。因此,“四个全面”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是理所当然的。

  (作者为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周小林翻译)

  推动实现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长

  “四个全面”赋予中国发展新内涵

  克里斯坦·德瑞格尔

  “四个全面”不是口号式的倡议,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

  中国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实现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增长,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中国发展新内涵。人们注意到,“四个全面”不是口号式的倡议,而是实实在在的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国经济目标更丰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少有以下几层经济含义。首先是实现环保型和包容性增长。为此,应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展环保产业,并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业与工业相比能吸纳更多劳动力,发展服务业有利于扩大就业,也就是在低经济增长率下也能实现高就业。其次,经济增长应使更多人受益。为此,应进一步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工资水平,提高消费率,改善人民生活。居民消费需求占比提高也会增强一个经济体对外部经济冲击的抵御能力。第三,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应更多转向创新驱动,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全面深化改革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是中国有效防范各种经济风险的必要举措。全面深化改革,表明很多领域的改革都会提上议程。比如,为私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政策条件以鼓励创新;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使中小企业能比较容易地获得贷款支持,让经济更有活力;改革户籍制度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将在稳定国内需求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匹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理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实行缩小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的政策;等等。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并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能够创造有利的商业投资环境。法律与法规、契约的强制力,法院判决的可追溯性和可预见性,都可以提高司法机构的威信。目前,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水平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还不够匹配,应通过改革进一步改善当前的状况。法治环境好,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营造更适于商业活动的投资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腐败主要与寻租活动相关。如果企业要贿赂官员才能在公共采购中成功中标,就会导致资源浪费。银行家、大型国企的领导、政策制定者之间密切的个人纽带可能会造成效率的降低,并导致不良贷款总量和占比高企,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危害。这些问题可能危及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因此,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郑妍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