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承担领导角色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09:32:17

中国日报网4月12日电(远达)面对风云变幻与扑朔迷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国以“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回应,在着眼中国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治理和全球发展提供了可靠方案。

《新闻周刊》4月9日发表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Jeremy Shapiro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已经在全球治理游戏中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在美国看来,此类行动无疑是对美国领导地位的威胁。这种观点认为,中国正寻求避开现有国际秩序、创造一个挑战美国领导地位、分裂西方国家的竞争体系。

但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欧盟前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Javier Solana在《评论汇编》发表文章称,中国的举动其实是在努力融入现有全球治理结构。中国最终选择了采取新举措,因为既有大国拒绝给予中国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地位,尤其是美国和日本。

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给予中国一席之地,防止国际秩序的分化。

观点上的分歧可能反映出:大西洋两岸对于美国领导地位的价值存在不同认识。

的确,与中东战争一比,这种全球治理安排问题似乎显得平淡无奇,但中国能不能、愿不愿意接受既有安排依然是21世纪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长期问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能否和平崛起、是否会颠覆国际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