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全球华人社会进入3.0时代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3 17:12:49

中国日报网4月13日(远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华人总数有五千多万,全球华商总资产数万亿美元。

《联合早报》易锐民4月12日报道称,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把‘全球华人社会’分成三个时代:由1990年至2008年的1.0时代,特色是‘亲情’,全球华人纷纷到中国大陆去做生意;2008年起,大陆资金、人才、技术影响着东南亚、香港、台湾,‘全球华人’2.0时代开启。邱立本认为,‘全球华人社会’正迈入3.0时代,必须在文化上有更高层次的软实力,超越过去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系统。邱立本将在来临星期五(4月17日)来新发表专题演讲‘全球华人的最新挑战与契机’。来新之前,他在香港接受本报驻港特派员专访。

2015年4月7日,是香港的清明及复活节长假期最后一天,大部分港人都在冲线,若不是到日、韩吃喝,就是在香港的新界或离岛玩乐。刚借长假期出差到台湾,顺道跟文化界好友王正方、张系国等吃茶叙旧的《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刚返港就应约接受本报专访,畅谈“全球华人的最新挑战与契机”。

“出现‘全球华人社会’这个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那时候,冷战刚结束,台湾老兵开始可以返大陆了;在东南亚,马共解散后,马来西亚华人也慢慢可以到大陆去;加上早已进入大陆的香港人,全球华人都在进入大陆、影响着这个地方。”邱立本认为,“全球华人”1.0时代在那个时候正式开启。

《纽约时报》记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10年前撰写的“The World is Flat”(《世界是平的》)书中,将1492年开始的全球化进程分为三个阶段:1.0从1492年至1800年,主要推动力来自国家与政府;2.0从1800年至2000年,主要推动力来自跨国公司;2000年开始至今,进入3.0。

邱立本也将“全球华人社会”分成三个时代,由1990年至2008年的1.0时代,特色是“亲情”,华人本着相同的血缘、文化基因,到大陆寻根祭祖;同时,也有“商情”,因为大家有着共同语言,华人纷纷到大陆去做生意。

“全球化的特色,就是让人才、资金、技术自由流动,冲破过去壁垒分明的疆界。”邱立本指出,无论是政治上、地理上和文化上的疆界,都逐渐被全球化的热力所融化。

“2008年出现拐点”

“2008年出现了一个拐点。”邱立本说,那一年,有北京奥运显示中国国力的提升,有金融风暴令中国外汇储备蒙受巨大损失,北京面对经济下滑,北京立即抛出4万亿元人民币(8756亿新元)刺激内需;还有随之而来的高铁、高速公路等大型基建迅速发展。

本来,全球华人的资金、人才及文化是单向输入大陆,从2008年开始则倒过来:大陆的资金、人才、技术逐渐影响着东南亚、香港、台湾,“全球华人自此进入2.0时代。

今天,华人社会不会不认识微信、淘宝、小米手机、华为、中兴及oppo等,“伴随全球化而来的,是一个网络化的世界,两者为中国的软实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邱立本说,本来大陆人爱看香港、台湾的影视作品,现在已倒过来,《甄嬛传》《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已横扫全球华人市场。

到了今年,大陆资金、人才、技术的输出进入了高峰。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逐步展开,高铁输出至东南亚,以及大陆成为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等,都是举世瞩目。

大陆的“高铁传奇”是一大突破,在过去十多年间,建造了全球最大的高铁系统,使大陆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进入“一日生活圈”,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现在,这个“高铁传奇”正要向外输出。

“发展这些项目的靠山,就是大陆已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5.42万亿新元)的国家资产,排名已是世界经济体第一。”邱立本认为,随着2015年中国国力空前壮大,也将全球华人社会带进了3.0时代。不过,大陆经济上的成功,同时也令全球华人感到“这个地方财大气粗”。

邱立本认为,在“全球华人”3.0时代,大陆必须在文化上有更高层次的软实力,超越过去以西方为中心的价值系统。“所谓软实力,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然而,正如邱立本的分析,目前大陆的软实力和中国男足一样,仍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伸展力。

当大陆的软实力仍未达到高层次水平时,全球华人的最新挑战与契机,就是可利用本身的实力,协助大陆改变其价值观、心理素质和道德准则等。

邱立本说:“也许大陆永远都改变不过来,一直都财大气粗,但我有信心,大陆人才辈出,仍是大有希望。”

“只要中国保持15年到20年的和平稳定,让经济发展,人民接受更好的教育,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95年12月15日接受邱立本访问时曾如此预言,结果全中。20年过去了,邱立本回忆当日的采访片段时,仍对李光耀心怀感佩。

面对“全球华人的最新挑战与契机”,后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人应该如何好好地把握呢?邱立本说:“我认为,新加坡已经拥有庞大的文化资源了,全球化早已是新加坡人的舞台。现在,最重要是摆脱心理枷锁,应独自去探索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