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方案》让司法改革更有底气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08:31:56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这是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部署,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绘就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为此提出190项重大改革措施。其中,有关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有84项,主要体现在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三个方面。

绘制蓝图不易,将其转化为现实更加困难。如何抓住当前司法体制的主要矛盾,如何以高效率、有条理、易推进、好操作的方式破解深化改革途中遭遇的难题,是摆在党和国家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而《实施方案》的发布,即是党和国家交出的一张完美答卷,以“贯彻落实”四字贯穿方案的始终,将84项改革举措逐项具体化视为其首要任务,令改革更有底气。

改革,意为改良革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关系到国家的兴衰荣辱。而《实施方案》将以具化的行破除动司法体制改革中落后体制的桎梏、发挥先进体制的推动作用,从而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法治是老百姓最后也最可靠的安全底线,唯有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体制,才能令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产生更多的信任感和认同感。

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体制的建立,离不开全民法治观念的树立,也离不开一个良好的、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司法活动是依法衡量社会成员之间、社会成员与政府之间纠纷和争议的一种专门活动。《实施方案》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能够培养人民群众——司法活动的基本个体——的法治信仰,令其学会敬法守法用法。由此,法治中国建设才能以更快的步伐、更高的质量稳步推进。

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实施方案》涵盖的84项改革举措中,涉及“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有18项,其目的在于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唯有如此,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保证司法活动的高度专业性和技术性才不会成为一纸空谈。

法令驰则国必大乱,法令行则国必大治。目标坚定,改革才会成功;落实到位,蓝图才会实现。《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落实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打了一针“强心剂”,必将在未来的实践过程中发挥积极而重大的作用。(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