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港独•台独•历史失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09:22:20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远达)在外部势力策动下,“港独”近来在香港活动相当猖獗,但“港独”在香港并不是主流民意。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4月19日(提前出版)发文称,从台独到港独,都患了历史失忆症候群。港独的仇恨政治违反了人性,也违反了香港人的历史记忆。

文章称,从台湾看港独的发展,都有非常熟悉的感觉。那些口号与诉求,都是台湾熟到不能再熟的说法。香港第一、香港优先、香港主体性……在台湾,这二十多年都在说这些口号﹕台湾第一、台湾优先、台湾主体性……但问题是台湾的口号说了二十多年,都变成了民粹空话。台湾第一的口号不但没有让台湾跃升为第一,反而是从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之首倒退为四小龙的尾巴,大大落后于韩国和新加坡,也比不上香港。台湾的大学生,二十年前毕业的都是拿月薪22K(约5000多块港币),而今天还是拿这个薪水,显示经济上没有寸进。香港要走上台湾这样的“口号政治”,最后也可能陷于内耗的深渊。

邱立本说,香港政治正在出台湾麻疹,“本土化”成为政治图腾,甚至演变成自闭与法西斯的行径,反映了一种自恋的心态,自我膨胀,最后诉诸街头暴力。港独和台独都有一个特色,就是“恋殖”,而关键是历史失忆。台独不断歌颂日本殖民统治,而不会提日本人残杀台湾原居民的血泪史,也不会提到皇民化的统治下,台湾精英不准念法律和政治等学科,而只能当医生的政治歧视。

同样的,香港那些高举英国米字旗的港独组织也是历史失忆,强调当年殖民时期的“好时光”,而不会记得香港过去的公务员系统,中国人与英国人是“同工不同酬”。著名大律师余叔韶(Patrick Yu)毕业于牛津大学,五十年代被港英委任为历史上第一位华人检察官,但待遇却比英国人差,他奋起争取不果,最后只有愤而辞职抗议。但香港社会新一代今天对此毫无所知,如今还有香港的大学生跑去英国国会说要求重启南京条约和天津条约,只会让余叔韶等法界前辈感到痛心疾首。

邱立本认为,从台独到港独,都患了历史失忆症候群,或是只有“选择性的记忆”,如港大《学苑》的港独论述,强调香港流行文化中的小说与电影,带来“想象的共同体”,可以成为香港“立国”的基础。但香港人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小说与电影的记忆,肯定不能绕过金庸武侠小说和邵氏电影,而这些作品的主题都有强烈的感时忧国情怀,绝对不会同意港独的论述。更不要说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风靡一时的《中国学生周报》、《大学生活》、《青年乐园》,不管是右派还是左派,都将香港的命运和中国的命运连接在一起,都要为中华民族的命运作出承担。港独的仇恨政治违反了人性,也违反了两岸三地绝大部分的民意,也违反了香港人的历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