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芬顿邮报:习近平治下军事外交之转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09:40:42

赫芬顿邮报:习近平治下军事外交之转变
4月8日,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抵达南苏丹朱巴机场。当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最后一批130名维和官兵抵达任务区。至此,中国派驻海外的首支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全部部署到位。 新华社发 (孙江超 摄)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远达)作为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军事外交应势而动,积极有为,“中外联演联训”、“国际救援”、“亚丁湾护航”、“联合国维和”等涉外军事行动频频见诸报端。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承担大国责任更加积极,与多国军队关系更加深化,向外界发出的声音更加响亮,开门练兵更加务实。

《赫芬顿邮报》4月12日发表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学院下属中国军事研究中心实习研究员Alexis Dale-Huang的文章称,在2015年1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号召军队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会上,习近平阐述了军事外交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称通过军事交流开展的外交活动推动了国家总体外交,还强调了此类交流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虽然习近平号召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的讲话发表于今年年初,但中国对解放军扮演更多外交角色的重视,早在几年前就表现出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来越愿意与其他国家军队一起进行联合演习和军事训练。

这种对军事外交重视,最初体现在解放军所参与的双边和多边军事交流的数量上。中国对军事外交重视程度的加强,在2014年尤为明显。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联合军演的次数由2013年的7次增加到2014年的16次。

在2014年底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强调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联合演习能够在参与国之间“增强互信、加深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解放军的)正面形象”。

解放军去年所进行的联合演习,大多数都集中在人道主义援助、灾害应对及非战争军事行动方面,包括中国空军参与失联马航的搜救工作。另外,大多数人道主义援助及灾害应对行动都是与东盟成员、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共同开展的。

解放军还首次在其他一些领域参与联合演习。除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外,中国还首次派遣步兵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派出医疗队赴西非抗击埃博拉。

2014年,中国参与的军演中大约65%是与亚洲国家一起开展的,其中多数为东盟成员国。此外,中国还与欧洲国家共同进行了联合演习,并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尤其是俄罗斯,开展密切合作。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还没有与日本开展军事演习的记录。

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联合军演意愿的增强,使它有机会展示自己经过现代化所取得的新成果,有利于中国维护自己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利益。鉴于习近平号召解放军加强军事外交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可以预料中国未来会继续提高解放军在多国联合演习中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