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互联网+” 打造服务型政府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09:26:4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是潮流所在大势所趋,不仅企业需要“互联网+”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政府也急需以此促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工作的效率,增加行政透明度,助力服务型政府转型。

移动互联网近两年在我国经历了爆发式发展,以腾讯和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通过入股和收购的形式,把电商、打车等移动应用收入麾下,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也逐渐从线上拓展至线下。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地方政府谋求借力互联网转变职能。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公众服务需求上升和线下服务能力提升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通过互联网来寻求解决办法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有调查发现,即便是在东南沿海发动地区,一些外贸企业在通关时也会遇到诸多困难,不得不将50%的时间用于做企业,50%的时间用来和政府磨嘴皮。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4月14日在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提出,可以尝试利用“互联网+”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政务在线,根本不见人,不用请吃饭。”他说。

例如,中兴通讯与银川市共同建设智慧政务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政府部门已经完成了432项业务一站式审批,审批时限缩短78%,企业注册由5天取得“四证一章”压缩为1天。“这既是简政放权,也是信息化支撑。”李克强对此大为赞赏。

李克强总理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同样,政府服务也要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各级政府部门只有顺应历史的发展趋势,借力“互联网+”提升服务能力,才能有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打造现代化服务型政府。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互联网思维,服务人民便容易沦为一句空话。而按照总理所说的,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服务人民便可事半功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