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加出中国经济发展新天地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4:29:40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此后,“互联网+”这个新兴词汇迅速占领媒体头条,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津津乐道的热点话题。而嗅觉素来灵敏的资本市场更是闻风而动,在李克强总理正式提出“互联网+”概念短短几天内,股票市场上就上演了各种好戏,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等等相关概念股票一路飘红。

“互联网+”为什么会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这是由其内在先进性所决定的。“互联网+”,简单地说就是“互联网+XX传统行业=互联网XX行业”,但它的实际效果绝不是简单的相加。以大家熟悉的通信领域为例,互联网+通信等于即时通信,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渗透,曾经占据通信市场半壁江山的语音和短信业务逐渐凋零,迫于生存压力,运营商不得不变革升级互联网相关软硬件设备以迎合新的市场态势。但运营商们最终欣喜地发现,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传统语音收入的下滑,“互联网+”给通信领域带来发展的春天。由此不难看出,对于传统产业而言,“互联网+”不是颠覆、不是威胁,而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能够倒逼其换代升级、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将“互联网+”置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则可以看出“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是其内在发展的逻辑表述。如今,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春潮涌动,值此关键节点,“互联网+”正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并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更进了一步。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经变得同铁路、航空一样,成为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要发挥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发挥其对国家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推动效应,就必须以一个看似简单的“+”号将互联网同中国的工业进程捆绑起来,以生生不息的创新动力颠覆旧模式、创立新秩序。利用“互联网+”,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片新天地。(谌融)